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肩腰腿痛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常搬重物的人易患腰椎病!处理腰部扭伤3步走

2017-10-27 09:33:32      家庭医生在线

常搬重物的人很容易腰部扭伤,增加腰椎病的发病风险。如果长期不重视的话,很有可能落下终身残疾!所以我们必须重视。

处理腰部扭伤“3步走”

1、采取正确姿势休息

腰扭伤时一定要安静休息,并注意姿势正确。如果采取舒适的姿势仍不能缓解疼痛,说明肌肉损伤处有炎症,可考虑使用镇痛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通过冰敷消除炎症

腰扭伤后1~2天内,最好在疼痛部位做冰敷,以消除肌肉和椎间盘周围产生的炎症。

3、通过热敷缓解肌肉痉挛

静养后第三天炎症开始消退,疼痛慢慢减轻。这个时候可开始使用热敷疗法来消除肌肉痉挛,放松肌肉。

腰椎病有哪些症状?

1、腰部活动障碍:腰部活动在各方面均受影响,尤以后伸障碍为明显。少数患者在前屈时明显受限。

2、下肢放射痛:一侧下肢坐骨神经区域放射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常在腰痛消失或减轻时出现。疼痛由臀部开始,逐渐放射亚大腿后侧、小腿外侧,有的可发展到足背外侧、足跟或足掌,影响站立和行走。

3、腰部疼痛:多数患者有数周或数月的腰痛史,或有反复腰痛发作史。腰痛程度轻重不一,严重者可影响翻身和坐立。一般休息后症状减轻,咳嗽、喷嚏或大便时用力,均可使疼痛加剧。

4、脊柱侧弯: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脊柱侧弯。侧凸的方向可以表明突出物的位置和神经根的关系。

5、主观麻木感:病程较长者,常有主观麻木感。多局限于小腿后外侧、足背、足跟或足掌。

如何预防腰椎病?

1、早上洗漱时,正确的姿势应是膝部微屈下蹲,然后再向前弯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小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另外,洗脸盆的位置不要放得太低,以免腰椎过度前屈而加重腰部负担。洗漱时卫生间的温度不能太低,地面应用防滑设计,避免滑倒摔伤。水温可稍高一点,有条件的话,洗蒸气浴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肌肉、皮肤的新陈代谢,但急性期慎用。

2、洗碗、切菜、炒菜、拖地、扫地或者用吸尘器吸地等需要弯腰的劳动均不宜进行。如果无法避免,可以适当把水池、切板灶台等加高,避免弯腰干活。最好劳动时腰部用腰围固定。

3、平时洗衣服时,盆的位置不要太低,以防腰部过度前屈,洗完后不要立即直腰,应稍微活动一下再直腰,防止腰扭伤。晒衣绳不要太高,以防晒衣服时腰部过度后伸。洗衣服时,最好预备几个盆替换着用,不要弯着腰来回拿衣服、端水,防止腰扭伤,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4、从地上捡东西时最好先蹲下,而不要弯腰去捡。持重物最好不超过5公斤。从高处拿东西时,严禁身体向后仰,要保持直立。在抱小孩时最好靠近自己的身体,离得太远会增加腰部负担,最好不要抱小孩。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预防 腰椎病症状 腰椎病

警惕!老年人易患腰椎病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总是腰、腿、颈部疼痛,其实这可能是腰椎病的前兆。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腰、腿、……详细>>

天冷需防腰椎病 腰椎病常见症状

新一轮强冷空气袭击我国,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情况。寒潮到来,天寒地冻的,这时候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得病,比如腰椎病,就容易在寒冷季……详细>>

腰椎病3大症状表现 腰椎病治疗不当易瘫痪!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出现腰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因为腰椎病疾病的发生,我们的生活已经变得不知所措了。好像除了面对再没有其他的方法了。今……详细>>

腰椎病有哪些症状?日常预防注意3点

腰椎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正日益增多。腰椎病有什么症状表现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处理腰部扭伤的三个方法!如何预防腰椎病?

常搬重物的人很容易腰部扭伤,增加腰椎病的发病风险。如果长期不重视的话,很有可能落下终身残疾!所以我们必须重视。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