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常见的四大骨质疏松误区 请不要盲目的补钙

2017-10-30 09:34:5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甚至用力咳嗽,就可能“咳”断几根肋骨……这些都可能是骨质疏松症带来的麻烦。据专家估算,我国60岁以上人口骨质疏松患病率,女性大约为50%,男性为20%。据统计,我国老年人骨折发生率为6.3%-24.4%,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骨质疏松,尤以高龄(80岁以上)女性老人为甚。因此防治骨质疏松尤为重要。虽然随着网络科普知识的普及,大家对防治骨质疏松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仍对骨质疏松存在很多误区,下文中将介绍骨质疏松的4大认知误区,一起看看吧。

常见的四大骨质疏松误

1、补钙=治疗骨质疏松

临床中,很多患者在查出有骨质疏松后会说:“我已经在吃钙片预防了啊,怎么还会有骨质疏松?”或者“为什么我吃着钙片骨质疏松还在加重呢?”这两句话反映出了很多患者的心声。认为补钙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患者一般是认为骨钙的流失导致了骨质疏松的发生,其实骨钙的流失仅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方面,其他因素如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过度饮咖啡和碳酸饮料、体力活动缺乏、饮食中钙和维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摄入少)等等均可以导致骨质疏松。

2、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人都认为喝骨头汤就能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两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按成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

骨头汤里大量的脂肪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其他危害。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所以,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少油、不宜多吃高蛋白质和咖啡因的食物。

3、老年人才会有骨质疏松

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钙的摄入少、体瘦,同时又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就不容易达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就会使骨质疏松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要及早开始,使年轻时期获得理想的骨峰值。

4、静养预防骨折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地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呢?

一、适度运动预防骨丢失

适当进行跑步、跳绳等有氧运动,通过肌肉舒缩刺激骨骼以增强骨骼质量和密度。而且这种生活方式要一直坚持,才能尽量减少骨量流失,降低骨质疏松发生率。

每天坚持室外体育锻炼,例如走路、慢跑和有氧运动。既可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促进钙的吸收,又可增加肌肉的负荷,增强肌肉对骨、关节的保护作用。

二、最简便实惠的办法就是晒太阳

一般来说,年轻人每周累计晒40分钟、老年人需要60分钟就能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当然,前提是身上要有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才行。维生素D可以增加小肠对钙的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骼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人们每天有30分钟的光照时间,就可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对于阳光照射不足的人来说,应保证膳食中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肝脏、鱼油等。

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吸烟、酗酒、高盐饮食、喝大量的咖啡、活动过少或过度运动等均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要尽量避免。

戒烟:吸烟者一般比非吸烟者体重为轻,这使他们的危险性增加,此外钙的吸收也会减少,骨坏死。吸烟的妇女绝经期会提前,而且吸烟会降低雌激素水平,吸烟还会减低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替代治疗的效果,治疗骨坏死。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误区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切忌盲目补钙

60多岁的王老太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弯腰时候扭了一下便骨折了。王老太只是弯腰端了一盆水,准备挺身站直时,腰扭了一下,当时她只是……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常见补钙误区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钙的缺乏是导致骨质疏松公认的因素,……详细>>

骨质疏松治疗的三大误区 盲目补钙不可取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患有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之后,很多的人都会急于治疗。但是这种态度往往会让患者的治疗进行误区。那么,骨质疏松的治疗经常存在哪……详细>>

骨质疏松治疗有误区 不可盲目补钙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锻炼肌肉胜过补钙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误区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