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

2017-10-29 09:25:10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关节炎对于很多患者来说都会有比较大的困扰,其实只要大家能够了解了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尽量避免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哦。

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1、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

2、游走性疼痛,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发生疼痛。

3、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关节周围有压痛、拒按。

4、对称性疼痛,病变可同时侵及双侧肢体的相同关节,例如双膝、双肘关节可同时发生疼痛。

5、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

6、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

7、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

中医认为发病原因和发病过程的道理大体有四种:

1、脏腑阴阳内伤:

按中医阴阳五行的观点讲,五脏是心、肝、脾、肺、肾。心主血脉:肝主筋;脾主肌肉;肺主皮毛;肾主骨。发生风湿病主要是肝脾肾发生内伤,肾为先天之本。藏精生髓,在体为骨是作强之官;肝为筋之本,、藏血生筋,统司筋骨关节;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来源,主四肢肌肉。人体的阴阳之气必须保持平衡,如果阴阳不平衡,出现偏盛偏衰,受到邪气侵入,所以发生风湿病的热与寒的症状表现。

2、外感六淫之邪:

六淫之邪气是指风、寒、署、湿、燥、火六种正常之气太过的六气侵入人身体引起发病的气就称为邪气,风湿病是受到风、寒、湿邪气侵入人身而发生的。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生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着痹。风寒湿邪闭阻经络和关节,不通则痛,故而引起关节肿胀疼痛。

3、痰浊瘀血内生:

痰浊与瘀血即是人体在病邪作用下的病理产物,也可以作为病因作用于人体,风湿病大多有慢性进行过程,疾病已久,则病邪由表入里,由轻而重,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而脏腑功能失调的结果就产生痰浊与瘀血,这些就是风湿病情缠绵而难治的根本原因

4、营气卫血失调:

中医讲营气卫血,营气脉中、卫行脉外,阴阳相贯,气调血畅。营养四肢百骸脏腑经络。营卫和调,卫气在外保护人的体表,防御邪气侵入身体,营卫不和,邪气乘虚而入,故营卫失调是风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对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抗风湿的药物是比较有效的,但是各种药物的效果及作用是不同的,例如有些是为了一直前列腺素合成的、有些则是产生免疫抑制作用的,还有一些就是抗炎症,预防过敏的。药物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颗粒、布洛芬、金合剂(肌注或口服)、环磷酰胺、甲氨蝶呤等,要根据医生处方进行用药。

2、手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手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一般是病情较为严重了,例如患者可能需要置换人工关节或者是关节已经出现明显的变形,不能维持正常的活动能力,另外还有一些患者需要通过骨髓移植的治疗才能够恢复,手术的治疗一定要注意把握治疗时机。

3、物理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物理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例如可以通过物理热疗、针灸、按摩等方法来帮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排出体内的湿气,此外患者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训练,但是千万不要急功近利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是一个徐徐渐进的过程,患者应该耐心配合。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关节炎如何治疗?

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免疫科的常见疾病,主要是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可影响肢体的各处关节,病情反复发作。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必须要针对……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特点有哪些? 如何避免风湿性关节炎加重?

风湿性关节的已经成为困扰大众的一个常见疾病。在特殊的天气里,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尤其明显。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特点?在下雨等特殊天气环境里……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风湿性关节炎的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那么风湿性……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日常该如何护理?

风湿在生活中大家并不陌生,很多年纪大的人一受到寒冷或者阴天下雨的时候就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的现象,这就是风湿症状表现之一,但是除了这种症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