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竟会引起这些并发症!如何预防骨折?

2017-10-29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骨折很痛很痛,而且恢复过程很煎熬,但是,你知道骨折还有很多并发症吗?不是危言耸听,这些并发症可个个都是夺命高手。

患者还可能出现的全身症状为:

发热:骨折后一般体温正常,出血量较大的骨折,血肿吸收时,体温略有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8℃,开放性骨折体温升高时,应考虑感染的可能。

休克:骨折所致的休克主要原因是出血,特别是骨盆骨折、股骨骨折和多发性骨折,其出血量大者可达2000ml以上。严重的开放性骨折或并发重要内脏器官损伤时亦可导致休克。

除了以上的症状,骨折局部从外部观察可看到三种专有体征:

1、畸形:月领段移位后,可发生肢体短缩、成角或弯曲等形状改变。

2、反常活动:在肢体没有关节的部位出现不正常的话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断端相互摩擦可产生骨棕音或骨擦感。

该如何预防骨折?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

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适当的活动

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

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骨折怎么护理?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骨折固定后,披注意观察外固定的松紧度及息肢的血运情况,布带在夹板上下移动1cm为宜,及时调整。

2、肱骨干骨折的迟延愈合或不愈合发生宰较高,仅次于腔骨。在治疗过程中,必须防止骨折断端围上肢重量悬垂作用而发生分离移位,应定期摄片捡查,着发现断端分离时,可一手按肩,一手按肘部。

沿纵轴轻轻挤压,加用弹性绷带上下缠绕肩、肘部,使断端受到纵向挤压而逐渐接触,并适当延长悬吊时间,直到分离消失、骨折愈合为止。如处理不及时或不恰当,则可致骨折迟缓愈合或不愈合。

3、固定后即可作伸屈指、掌、腕关节活动,有利于气血畅通。肿胀开始消退后,患肢上臂肌肉应用力作舒缩活动,加强两骨折端在纵轴上的挤压力,防止断端分离,保持骨折部位相对稳定;中期除继续初期的练功活动外,应逐渐进行肩、肘关节活动;后期应加强肩、肘关节活动,以防关节发生僵硬,并配合药物熏洗,使关节功能早日恢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预防 骨折并发症 骨折

盆骨骨折多久能恢复?如何预防盆骨骨折并发症?

在外科当中骨折是非常常见的疾病,多是由于受到严重外力作用所致,骨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其中盆骨骨折是相对来说比较严重的骨折疾病,那……详细>>

严重骨折会休克?骨折的5大并发症,要小心预防!

在平时骑自行车摩托车或者跑步的时候容易摔倒,在摔倒后出现骨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也正是因为常见让很多人没有重视,在骨折后会随便找小诊所……详细>>

股骨干骨折或可出现严重并发症 要如何预防?

骨折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尤其是股骨干骨折。由于股骨干骨折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很多人都想知道股骨干骨折有什么预防措施,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骨折危害多多 或诱发这些严重并发症

我们都知道骨折很痛很痛,而且恢复过程很煎熬,但是,你知道骨折还有很多并发症吗?不是我危言耸听,这些并发症可个个都是夺命高手。骨折的并发症……详细>>

骨折的早晚期并发症介绍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