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哪些原因会诱发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7-10-30 09:32: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骨质疏松的相关知识。

哪些原因会诱发骨质疏松?

1、功能衰退:随着年龄的增长,造骨功能减退,越是高龄,骨流失得越多,越易引起骨质琉松症,也称老年性骨质硫松症。

2、内分泌变化:妇女停经后,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休内的破骨细胞活性增加,骨质流失过多,引起骨质疏松症,也叫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又称原发I型骨质疏松)。

3、缺乏体育锻炼与运动。有抽烟、酗酒等嗜好。

4、老年人户外活动少。阳光照射少,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减退,加上肾功能减退,使维生素D的话化能力也下降。

5、长期不合理的缺钙饮食,再加上老年人食量减少、缺牙掉齿、咀嚼功能差,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常常不足。

6、与使用部分药物有关:内于内分泌疾病、肝脏疾病、肾脏、肿瘤等疾病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强的松、抗痔药、利尿刘、含有铝制剂的胃药等引起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的症状有哪些?

1、身长缩短、驼背

这是老年骨质疏松症重要临床表现,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简直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正常人每人有24节椎体,每一椎体高度约2cm,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椎体每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2、清楚的觉得疼痛

老年骨质疏松症最罕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疼痛沿脊柱向两侧分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3、呼吸功用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小。老年人少数有不同水平肺气肿,肺功用随增龄而下降,若再加上骨质疏松所致胸廓畸形,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一、勤锻炼

每周应锻炼3~4次,每次30~40分钟。锻炼项目可以多样化,抗阻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比如,举哑铃、仰卧起坐、武术和瑜伽等。

二、补维D

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三、改劣习

吸烟、酗酒对骨骼的伤害非常严重。要保护骨骼健康,改变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另外,临床发现,体重偏低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对于女性而言,最好别过度追求苗条。

四、知风险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风险因素包括45岁前绝经、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骨关节炎或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病史、发生过骨折或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那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冬季如何预防骨质疏?其实只要多晒晒太阳多做运动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下面就让专家为我们介绍预……详细>>

诱发骨质疏松的6大原因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户外活动过少。这很容易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详细>>

酸性体质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有的人补了几年钙,还是骨质疏松,这就是酸性体质在作怪。酸性体质把人的血钙中和,沉淀了,不管……详细>>

长期腹泻也会诱发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主要症状是?

相信大家对于骨质疏松症这个疾病词并不陌生,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很高,现在有很多人正在承受着骨质疏松症的折磨,虽然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但是还……详细>>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