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骨裂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折脊柱压缩性骨折

骨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治疗?

2017-11-01 16:43:4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裂有什么病症,这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骨裂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只有全面了解骨裂有什么病症,我们才能有目的的更好的治疗。

骨裂有什么病症:

1、疼痛及压痛

骨裂时会有程度不同的疼痛和压痛,以骨折处疼痛最明显。由于骨裂处尖端可刺伤周围组织的血管、神经,所以活动时疼痛加剧。

2、肿胀和瘀斑

骨裂后常引起周围组织损伤、肿胀和瘀血,皮肤可出现青紫色瘀斑,但位置较深的骨折,如股骨颈骨裂局部肿胀则不明显。

3、畸形

骨裂端因受外力作用、肌肉牵拉、肢体或骨本身重量的影响,可发生明显的移位,使伤肢发生相应的畸形。如用手摸,常感到凸凹不平,压之则产生剧烈疼痛。

骨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直接性因素

1、暴力作用,是造成骨裂的最常见因素。根据力的不同又可分直接暴力和间接暴力两种。直接暴力指暴力直接作用的部位发生骨裂,比如:打击骨裂、压砸骨裂、贯穿骨裂等;间接暴力是指暴力通过传导、杠杆、旋转或使肌收缩使肢体受力部位的远处发生骨裂,如跌倒手撑地时导致的桡骨远端骨裂。

2、积累性劳损,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外力集中作用于骨骼的某一点上使之发生骨裂称为疲劳性骨裂,又称应力性骨裂。此类骨裂可无移位,但一般愈合慢。

二、间接性因素

1、年龄,幼儿行走不稳,易跌倒,易发生前臂及锁骨骨裂,多为青枝骨裂。18岁以下青年因骨骺未闭合,易发生骨骺分离。老年人因骨质萎缩或退化,骨质疏松,易发生股骨颈与肱骨颈骨裂。

2、性别,幼儿骨裂性别无差异,中青年时男性骨裂率较女性多7~10倍,老年时女性的骨裂率又稍高于男性。

3、职业,部队指战员,工矿、交通、建筑、体育工作者骨裂机会多。

4、疾病,全身或局部疾病可使骨质脱钙、疏松或破坏,如受轻度外伤,即可发生病理性骨裂,如脆骨病、佝偻病、骨结核、骨肿瘤、化脓性骨髓炎。另外老年人股骨颈骨裂都有不同程度骨质疏松,国外占11%。

该如何治疗?

1、及时而良好地正骨复位;

正复时间的选择:只要周身情况允许,正骨复位的时间越早越好。骨裂后半小时内,局部疼痛较轻,肌肉未发生痉挛,肿胀较轻,很宜复位。伤后4—6小时因局部之瘀血尚未凝结变硬,复位亦较易。时间越久,复位困难越大。一般地说,成人伤后7—10天者,均可考虑闭合手法复位。

2、闭合手法正骨复位适应症:

凡新伤骨裂,折端有某种移位,必须予以复位,而周身与局部情况允许者,均为闭合手法整复的适应症。若局部肿胀甚剧,不宜立即施行正复手法者,可先予以临时夹板固定,抬高患肢或用持续牵引,并应用活血化瘀消肿药物(内服、外用),3—5日肿消减后,再予以整复。若局部皮肤已起水泡,不便整复者,可用消毒针管抽出泡液,或刺破放出。涂以龙胆紫,肿减泡愈后再予整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裂症状 骨裂原因 骨裂

骨裂有什么症状?哪些原因会引起骨裂?

骨裂有什么病症,这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骨裂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只有全面了解骨裂有什么病症,我们才能有目的的更好的治疗。详细>>

骨裂有哪些症状表现?日常该如何护理呢?

哪些是骨裂的发病症状?一说到骨头出现问题大家都认为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因为骨头出现问题会严重的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但是对于骨裂很多人还不……详细>>

骨裂有哪些症状表现?中医如何治疗?

哪些是骨裂的发病症状?一说到骨头出现问题大家都认为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因为骨头出现问题会严重的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但是对于骨裂很多人还不……详细>>

小腿骨裂症状是什么

小腿骨裂症状,在早期积极的接受医生的治疗,不侥幸,不要拖延,积极的面对这种疾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只有医患共同努力,才能让疾病尽快的康……详细>>

发生骨裂主要是什么原因?哪些方法可治疗?

骨裂一般指的是骨头因外力而受伤,骨伤可大可小,若不及时治疗,轻则影响行动能力,重则可导致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可掉以轻心,需及时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