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日常该如何保健? 牢记这6大要点

2017-11-01 16:44:15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不良的生活、工作习惯是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因素,早期自觉改变生活习惯,采取预防保健措施,坚持康复训练是目前公认的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的重要手段。

腰间盘突出日常该如何保健? 牢记这6大要点

1、采取正确的坐、立、站姿维持腰椎生理平衡

正确的站立姿势应该是两眼平视,挺胸,直腰,两腿直立,两足距离约与骨盆宽度相同,这样全身重力均匀地从脊柱、骨盆传向下肢,再由两下肢传至足,做到真正的“脚踏实地”。

2、避免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

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各种姿势以缓解腰部压力,如长期处于某一姿势不变可导致局部的累积性损伤。特别是长期处于不良姿势更容易诱发本病。工作强度大,工作时不能保持脊柱有效的生理曲度,易造成腰背肌肉长期僵硬、痉挛,腰椎间盘负荷增加。

3、采取正确的弯腰拾物及抱持姿势,避免腰部过分受力

日常抬拾重物时尽量采取屈膝屈髋下蹲或一条腿半跪,把身体尽量靠近重物,背部保持平直,同时注意脚部用力。

4、防止便秘,避免猛烈打喷嚏、剧烈咳嗽等增加腹压的因素

尽量少吃肉及脂肪量较高的食物,因其易引起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而导致病情加重。可多摄入蔬菜、水果等粗纤维食物,改善排便情况。

5、避免穿高跟鞋、低腰裤及久坐沙发

椎间盘突出患者避免穿高跟鞋,中跟鞋和坡跟鞋的作用也会引起重心前移,容易导致脊柱弯曲加大,这与高跟鞋相比只是程度的问题。

6、注意腰部保暖,避免受寒

适当佩戴护腰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来说,主要目的是制动,就是限制腰椎的屈曲伸展等运动,特别是协助腰背肌限制一些不必要的前屈动作,以保证损伤的腰椎间盘可以充分休息。另外,腰部受寒、受潮很容易让腰椎间盘症状加重或复发,患者可以选择既制动又保暖、透气、不积汗的高性能康复护腰来保护腰部。

腰间盘突出患者的食疗方

1、三七地黄瘦肉汤

原料:三七12克打碎,与生地30克、大枣4个、瘦猪肉300克。

做法:入沙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1小时至瘦肉熟烂,放调盐适量。饮汤吃肉,隔日1剂。功能活血化瘀,定痛。

功效:主治气滞血瘀型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

2、芡实粥

原料:芡实30-50克,粳米100-200克。

做法:将二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

功效: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3、山药栗子粥

原料: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粳米100克。

做法:栗子去壳后,与山药、大枣、粳米同煮成粥。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

4、桂圆莲子粥

原料:原味大米粥、桂圆、莲子、白糖。

制作:将鲜桂圆去皮、莲子泡好去莲心。原味大米粥加入桂圆、莲子、白糖熬沸调匀。

功效:此粥具有补脾益肾、安神养心、抗衰老、强心、降压等功效。

5、三七炖田鸡

原料:肥田鸡2只(约200克)去皮、头、内脏,三七15克打碎,大枣4个去核。

做法:以上材料同入炖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炖1—2小时。饮汤吃肉,1剂/日。功能益气活血,消肿止痛。

功效:主治气虚血瘀,脾胃虚弱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日常该如何保健

腰间盘突出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平时多食含有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等食物,能达到增强腰椎骨骼的强度、提高肌肉的力量,从而促进腰椎间盘……详细>>

四大腰间盘突出治疗误区 如何治疗腰间盘突出?

人一旦到了一定的年龄各种疾病就会找上门来,就像大多数的腰间盘突出见于中老年人身上,这类治疗此病需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很多的因素可能都影……详细>>

司机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

我们大家都知道,长期坐着会造成腰间盘突出这种疾病,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视,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这疾病能够更快的康复,远离这种……详细>>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腰间盘突出日常注意什么?

因为平时的不关注,人们得了一些特殊的疾病,这些疾病在前期的症状其实并不容易发现,也无法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可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些,它可能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