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存在的6个认知误区!该如何治疗?

2017-11-06 09:38:3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对颈椎病并不陌生,在生活中非常常见。但是对于颈椎病你真的了解吗?一起了解下。

颈椎病的6个认知误区:

1、颈肩部酸痛就是颈椎病

颈肩部酸痛大多是由于颈肩部肌肉劳损所致,并不是颈椎病的指征。但是,当颈肩部酸痛伴有上肢放射性疼痛、麻木,下肢踩棉花感等时,则必须考虑颈椎病的可能,及时到脊柱神经外科排查、治疗。

2、没有出现颈部症状就不是颈椎病

虽说多数颈椎病患者会表现出颈肩部酸痛症状,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颈肩部症状就不是颈椎病,比如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的症状表现就多为手乃至上肢的麻木。

3、头晕就是颈椎病

头晕是颈椎病的常见症状,是属于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之一。但是头晕并不意味着就是颈椎病,大脑供血障碍、高血压、低血糖、心脏病等很多的疾病都是可能引起头晕症状的,所以仅凭头晕就认为是颈椎病是不严谨的。

4、颈椎骨质增生就是颈椎病

颈椎骨质增生是很多患者在做影像学检查时都能在报告单中看到的。但是,颈椎骨质增生并不能确认就是颈椎病,甚至影像学检查报告显示已经出现颈椎间盘突出依旧不能确认。颈椎病的确认需要结合影像学检查和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二者缺一不可。

5、颈椎病能够通过吃药治疗

很多颈椎病患者在就医的时候症状已经比较严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患者在出现症状的时候认为能够通过药物治疗颈椎病。但是事实确实是药物在颈椎病的治疗中只能暂时缓解疼痛,治标不治本,作用有限,所以患者切记不可盲目迷信药物的作用。

6、所有颈椎病都可以通过按摩治疗

按摩缓解颈椎病症状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很多人过度的迷信按摩的效果。并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可以按摩,比如脊髓型颈椎病按摩的话极有可能会导致患者瘫痪。

颈椎病如何治疗?

患有这种病的患者一方面要积极消除恐惧悲观的心理,另一方面还要改变得过且过的心态,积极接受治疗。

处在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病情严重的患者更要卧床休息。卧床休息可以使人多颈部肌肉放松,减轻肌肉痉挛和头部重量对椎间盘的压力,在组织受压水肿的消退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卧床休息虽好,但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发生肌肉萎缩、组织粘连、关节粘连等变化,会阻碍颈椎病的康复。因此在颈椎病的间歇期和慢性期,应适当参加工作,合理休息。

此外颈椎病患者还需要对颈部加以保护,尽量避免颈部受到损伤。一些锻炼颈部的小动作要适可而止。不管是休息,还是学习、工作,都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对身体的锻炼,使身体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

最后,介绍几个能缓解颈椎病的食疗方

1、老鸭粉葛汤

老鸭,粉葛。老鸭斩件,用开水焯去血水。入汤煲中加三碗水,倒少许姜酒、几颗红枣、桂圆,大火煮开转小火煲半个小时。加入切成小块的粉葛,煲半个小时,放盐即可。

2、炒蛇片

将乌蛇去皮、内脏,洗净,切成薄片。烧热锅,放入油,烧至油七成热时,将蛇片倒入锅内翻炒,至蛇片八成熟时,加盐、黄酒、葱段、姜片,继续翻炒至熟透。

3、天麻炖鱼头

天麻10克,鲜鳙鱼头1个,生姜3片。将天麻、鳙鱼头、生姜放炖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即可。

4、羊肉汤

羊肉、料酒、葱、姜、花椒、干桔皮、山楂、盐。把羊肉浸泡在凉水中两小时,中间隔一小时换次水。用清水将羊肉清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在锅中倒入足量的清水,把切好的羊肉块放入锅中。中火做开锅后撇去浮沫,倒入料酒。接着放入花椒、葱姜、干桔皮和山楂。盖上锅盖,转小火慢炖1-1.5小时后。把桔皮和山楂捞出,接着撒入适量的食盐。转中火继续炖15-20分钟后关火就可以吃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治疗 颈椎病误区 颈椎病

解读颈椎病的治疗误区:5个认知误区要谨慎

颈椎病由于长期慢性劳损,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领职业病。请跟着我们做一个试验:将你的头轻轻后仰,然后尽力向左转,再向右转,你一定会找到酸疼、僵……详细>>

颈椎病五大症状你知道吗 治疗颈椎病中存在的误区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头晕该如何治疗

相信很多颈椎病患者都出现过头晕的症状,它作为颈椎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困扰着很多患者。那么颈椎病头晕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由我们专家为您详细介……详细>>

治疗颈椎病中存在的误区

如今很多广告和私人诊所抓住了颈椎病患者急于治愈的心理,片面的宣传颈椎病治疗效果,患者在治疗颈椎病中存在很多误区,下面一起看看吧。 详细>>

颈椎病该如何治疗? 阶梯治疗是诊治颈椎病的利器

很多人患上颈椎病后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咨询不同的医生又有不同说法,有些医生主张保守治疗,有些建议手术……“到底颈椎病该如何正确治疗”成为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