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2017-11-02 09:19:5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白领易患颈椎病的病因和预防方法。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1、长时间的吹空调活风扇

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专家建议 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以免颈部受凉而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女性白领还可佩带质地柔软的丝巾,这样既保护颈椎,又不失礼仪。

2、中午犯困睡姿不良

夏天,人非常容易疲倦,中午都想小憩一会儿,但我们常看到一些上班族在座位上耷着脑袋就睡着了,殊不知这样睡觉给颈椎带来的伤害非常大。专家提醒大家, 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不提倡向前扒着睡觉,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扶托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 型颈舒枕等。

3、颈椎病的原因外出少,看电视时间长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相比春秋季户外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因此专家建议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4、温度高睡眠质量不好落枕

夏天睡觉时,人体由于局部温度过高,翻身次数增多,很多朋友早上起来发现自己都睡在床的另一边去了。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因此我们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不能太热,另外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1、做颈部肌肉锻炼

主要做法是: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伸,手用力阻挡,对抗用力,头虽没动,但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让相应的颈部肌肉进行收缩;同样,我们可以用手抵住头的左侧,头向左偏,手与头相抵抗,右侧同理。也可以左右旋转一下颈部,用手揉按一下颈部肌肉,这种运动可以让颈部紧张的肌肉放松一下,对颈部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2、“米”字操

方式是以头为“笔”,按以下顺序反复书写“米”字:先写一横,头尽量由左到右画一横,头回到正位;再写一竖,头颈尽量向前上方拉伸,自上而下画一竖线,头回到正位;头颈尽量向左上方拉伸成45度角,头回到正位,同法书写米字右上点,头回 正位,头颈尽量向右上方拉伸,向左下方画一撇,头颈回到正位;头尽量向左前上方拉伸,向右下方画一捺,恢复头颈正位。动作宜柔和,切忌用力过猛,每日做1~2次,以感觉头、颈、肩轻快和舒适为度。

3、挺胸抬头、左顾右盼能强健颈椎

离开办公室后,运动是强健颈椎的最好方式。春天去郊外放风筝时,挺胸抬头,左顾右盼,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实在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防治颈椎病的一个好方法。而游泳的时候头总是向上抬,颈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锻炼,而且人在水中没有任何负担,也不会对椎间盘造成任何的损伤,算得上是比较惬意的锻炼颈椎的方式。

4、合理饮食

要想预防颈椎病,在日常的饮食中也要特别的注意,做到合理搭配是关键,千万不要单一的偏食,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日常的饮食应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是合理饮食的最起码标准。同时更应该注意饮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或者是饥饿过度,这些都是非常不良的饮食习惯。

5、颈肩部保暖

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颈部的保暖,在冬天应该尽量的传一些高领的衣服,以免寒风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要做好颈部的保暖措施,特别是长期呆在空调房的工作人员,颈部做好保暖工作,可有效的达到预防颈椎病的作用。在面对如何预防颈椎病的问题上,还应该避免头颈负重物,还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这些都是预防颈椎病的要点。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白领一族易患颈椎病,养成5个好习惯能预防颈椎病!

一般来说,我们的颈椎虽然体积小但是有弹性、也很灵活。对于办公室白领来说,出于工作原因,每天长时间盯着电脑、如果坐姿不正确,会导致颈椎长时……详细>>

白领预防颈椎病注意6点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为何白领易犯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白领长期伏案更易患颈椎病 白领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白领人士如何预防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