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你知道多少?

2017-11-03 08:29:1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缺钙所致,因此很多的老年人易患上骨质疏松。那么,当患上了骨质疏松后,饮食需注意些什么呢?我们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解下。

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

1、维生素K

建造骨骼的蛋白质,如骨钙素、蛋白质都需要维生素K才能发挥作用。维生素K水平低的人,跑步时髋骨骨折的概率增加30%。女性和男性每日应分别补充90微克和120微克。

有益食物:西兰花、菠菜、甘蓝、西芹等绿叶蔬菜。

2、镁

骨质疏松的女性严重缺镁。虽然镁在骨骼的所有矿物中含量不过1%,但是缺镁会让骨头变脆,更易断裂。常人每天摄入400毫克即可。如果额外补充也有好处,因为能预防因补钙而引起的便秘。

有益食物:全谷物食品、糙米、杏仁、花生和菠菜。

3、钙

膳食中应给予充足的钙,正常成年人每日达800毫克,老年人应给予1000毫克。

在日常膳食中可适量添加动物肝脏、海带、虾米、牛奶、豆浆、芝麻酱等食物。同时在烹调过程中注意不同食材的搭配,如菠菜和猪肝、瘦肉、鸡蛋同吃可促进钙吸收,煲骨头汤时添加少量醋可加快钙的释放,豆腐和西红柿、海带排骨黄豆汤、芝麻酱拌凉菜或面包亦是理想搭配。

骨质疏松饮食的注意事项

1、 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供给

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牛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人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

2、补充钙质

膳食中应给予充足的钙,正常成年人每日达800毫克,老年人应给予1000毫克。日常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谷类、豆制品、黄、绿、红色蔬菜,虾皮等。

3、 注意烹调方法

烹调方法也相当重要,一些蔬菜如菠菜、苋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如果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滤去水再烹调,可减少部分草酸。再则谷类中含植酸酶,可分解植酸盐释放出游离钙和磷,增加利用率。植酸酶在55℃环境下活性较好高,为了增加植酸酶的活性,可以先将大米加适量的水浸泡后再洗,在面粉、玉米粉、豆粉中加发酵剂发酵并延长发酵时间,均可使植酸水解,使游离钙增加。

4、 限制饮酒

过量饮酒可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应限量适度的饮酒。

骨质疏松的饮食偏方

1、 黄豆猪骨汤 : 鲜猪骨、黄豆。

制法: 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黄酒,食盐适量,加水,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

功效: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十分有益于治疗骨质疏松。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

2、 桑葚牛骨汤 :桑葚,牛骨。

制法: 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对治疗骨质疏松十分有效。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治疗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吃什么?

骨质疏松患者要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应保证每天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特别是……详细>>

骨质疏松骨折有致死致残性 骨质疏松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生活中常出现的一种疾病。骨质疏松症导致的健康问题一直都是我国,乃至全球都关注的问题。骨质疏松症是人体自然退化的表现,随……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饮食禁忌

很多人都比较好奇得了骨质疏松吃什么比较好,据了解骨质疏松患者可以多补充维生素K、钙等元素,多吃海带、虾米、西兰花、菠菜等食物。不过,值得……详细>>

患有骨质疏松怎么吃?骨质疏松的饮食宜禁你应了解!

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一般老年人容易患此病。通常骨质疏松的患者容易出现骨折和骨骼疼痛的症状,进而就会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诸多……详细>>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