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腰部扭伤该如何处理?有哪些预防方法?

2017-11-08 09:33:16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腰部扭伤是突然发生的,常常让患者措手不及。生活中发生腰部扭伤的人有很多,很多人觉得贴贴膏药就可以了,这样只会延误治疗。腰部扭伤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引发其他的要不疾病。

腰部扭伤该如何处理?

1、毛巾冷敷

如果扭伤在几分钟之内,或者不超过十分钟,马上用冰袋或者凉湿毛巾冷敷,这样可以免局部血管扩张,发生渗血和加重水肿,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

2、休息

冷敷的同时,必须休息,休息可以减轻腰部扭伤后的症状。腰部扭伤后应该立即停止运动,让受伤的肌肉得到休息,以免进一步损伤,导致慢性腰肌劳损和腰间盘突出等。休息方法主要是卧床休息,要睡平板床,不要有很厚的床垫。

3、按摩

腰部扭伤后在家可以做简单的按摩,有手掌对扭伤腰部进行揉搓按摩,还要轻轻捶打,对于压疼点要用肘部点压几分钟,压疼点就是用手指点压腰部,最疼的地方就是压疼点,医学称为:阿是穴。

4、保暖

注意腰间保暖,尽量不要受寒。避免着凉和贪食生冷之物,不要长时间在空调下,这样对腰部不太好。加强腰背部的保护。

5、注意姿势

不要做弯腰又用力的动作,如拖地板等,注意劳动姿势,避免长久弯腰和过度负重,以免加速椎间盘的病变。

6、补钙

平时的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如何预防腰扭伤?

预防急性腰扭伤的发生首先要加强保健意识和保健常识。在我们平常做剧烈活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长期弯腰工作、久坐、久蹲或坐过矮的椅子时不要突然站起或直腰。

在搬抬重物时要采取正确的姿势,先把腰部肌肉紧张起来,采取屈膝下蹲的姿势,不要过度弯腰,搬抬物体的重心一定要离身体近一些。冷天还要注意保暖,因为寒冷的刺激可以使肌肉的小血管收缩,使肌肉痉挛,还可以造成肌肉的无菌性炎症,引起或加重腰痛的发生。

睡眠时要尽量睡硬一点的床,因为过软的床可以改变腰椎的生理屈度,使腰椎的生理屈度增大,加重腰肌的负担。进行腰部的肌肉训练方式是很多的如仰卧起作、体操,另外自我揉搓腰部肌肉可以预防腰部扭伤。

最后,推荐几个腰扭伤的食疗方

1、核桃仁和红糖

原料:核桃仁60克,红糖30克,黄酒30毫升。

制法:将核桃仁、黄酒共煮熟,放红糖。晚上,睡前服用,每日1剂。

2、菠菜

原料:菠菜500克,黄酒少许。

制法:将菠菜根洗净,捣烂,用干净纱布绞汁,每次取汁100毫升,用黄酒冲服,每日2次。

3、丹参

原料:丹参30克,元胡15克,白芷10克。

制法:水煎2次,混合后分上、下午服,每日1剂。连服3日。年老体弱者,用量减半。

4、威灵仙和乌药

原料:威灵仙、乌药各15克。

制法:水煎2次,混合后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3~5日。

5、韭菜汁

原料:韭菜汁150毫升,童便250毫升。

制法:将韭菜适量,洗净,捣烂,用干净纱布绞汁,与童便和匀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食疗 扭伤预防 腰部扭伤

扭伤后如何处理

扭伤后如何处理?专家介绍,跌打损伤、扭伤、摔伤时应注意的事项主要有: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踝关节扭伤?该如何处理扭伤?

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在日常生活、旅游、运动中,尤其穿高跟鞋或厚底鞋时更容易发生。详细>>

关节扭伤要如何处理?医生给出6个好方法

关节扭伤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问题,就比如膝关节扭伤或者腕关节扭伤时,通常都是在运动或者是行走的时候会出现的损伤。这种扭伤需要在早期进行护理……详细>>

脚踝扭伤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处理呢?

在平时生活中出现脚踝扭伤属于正常的现象,比如跑步、打球都有可能会导致脚踝的扭伤,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导致脚踝扭伤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请问腰扭伤如何处理

腰扭伤如何处理?人在干重活或拾重物对,如果动作不协调、姿势不正确,往往会发生急性腰扭伤,即“闪腰”,这是由于腰部或能部的肌肉、韧带、筋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