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日常该如何护理?

2017-11-10 10:07:07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在生活中大家并不陌生,很多年纪大的人一受到寒冷或者阴天下雨的时候就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的现象,这就是风湿症状表现之一,但是除了这种症状,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以下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1、游走性关节炎:这是风湿性关节炎的一个典型表现,其症状多数可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而经常对称性地可累及患者的膝、踩、肩、腕、肘、髋等关节,局部呈红、肿、热、痛等炎症的表现,但一般不化脓。而有部分患者则可能几个关节同时发病,同时可波及到手、足小关节或脊柱关节等部位。

2、炎症表现:儿童患了风湿病,其症状一般比较较轻微或者仅表现在一二个关节上,而成人的炎症表现则较为显著。风湿的症状有哪些?症状不典型的患者则仅伴有关节酸痛,没有其他炎症性的表现。

3、临床症状:患了风湿的人一般除了关节受损外,在急性发病期间患者可能表现出多种较为复杂的临床症状,像发热、心肌炎、皮肤渗出型或增殖型病变、舞蹈病、胸膜炎、腹膜炎、脉管炎、肾炎等。而如果风湿病正处于慢性的发展阶段,那么可见到各种风湿性心瓣膜病的改变。

该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1、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凡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强,很少患病,其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

2、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冬季寒风刺骨,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3、注意劳逸结合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是强身保健的主要措施。临床上,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所以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

4、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

有一些患者是由于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而诱发本病的;而在患了本病之后,情绪的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这些都提示精神(或心理)因素对本病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日常该如何护理?

1、居住的房屋应向阳、通风、干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床铺要平整,被褥轻暖干燥,常常洗晒。不要在风口处睡卧。

2、洗脸水要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应能浸至踩关节以上,时间在15分钟左右,以促使下肢血液流畅。

3、汗出较多者,要用干毛巾擦干,衣服被褥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洗晒,避免受凉受湿;夜间出现盗汗者,可用五倍子粉加水调匀,在睡前敷于肚脐;大便秘结者,应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4、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

5、注意气候变化,天气剧变寒冷时,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6、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对待疾病,不可焦虑急躁,情绪低落,也不能不在乎。要善于自制,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愉快生活。保持心胸宽广。

7、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特点有哪些? 如何避免风湿性关节炎加重?

风湿性关节的已经成为困扰大众的一个常见疾病。在特殊的天气里,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尤其明显。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特点?在下雨等特殊天气环境里……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日常护理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它可以由环境的因素引起,也可以是自身问题而引发的。患上风湿病的人就会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感觉难受,下雨天的时候也……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