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疼痛怎么办? 5大食疗方可轻松缓解

2017-11-08 09:30: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颈椎病患者不断的在上涨,而且年轻化的情况十分的严重。一旦患上颈椎病将会十分的痛苦,那么,你知道如何缓解颈椎病吗?

颈椎病的几个病因

1、素体虚弱,肝肾亏损

由于年老体弱,是本病的重要原因,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素问“上古天真论》故有:“五八肾气衰”,“七八肝气定,筋不能动”,“身体重,行走不正”。

2、外部侵淫

老年体虚,腠理疏松,营卫不固。由于气候的突然变化,外邪易于骤然侵淫于人体,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善行而效变,风邪流窜经络,闭阻经筋而出现肢节游走不定的疼痛。寒为阴邪,易伤阳气,阳气虚损;寒凝气机,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客于肌表,滞于经筋,功能活动受到限制。

3、慢性劳损

由于颈项、肩背部长期伏案工作,如书写、缝纫、刺绣等,使其颈项部肌筋长期牵挚,久之则伤筋耗血。致使由于气血不足,筋骨失其濡养。

4、跌仆闪挫

由于外伤或平时卧唾枕头不正,造成筋脉受损,而致气血淤滞,经络不通,气血运行不畅,故颈项、肩背部为肿为痈。

5、先天畸形

由于骨关节先天畸形,出生时业已存在,虽生后多无症状,但是到了中年左右,由于劳累,感受风寒湿邪等,均可引起发病。

颈椎疼痛怎么办? 5大食疗方可轻松缓解

1、老鸭粉葛汤

老鸭,粉葛。老鸭斩件,用开水焯去血水。入汤煲中加三碗水,倒少许姜酒、几颗红枣、桂圆,大火煮开转小火煲半个小时。加入切成小块的粉葛,煲半个小时,放盐即可。

2、茶香狗肉

狗腿1条。卤料包茶叶20克,丁香5克,花椒、草果、砂仁、八角、茴香、桂皮、陈皮、豆蔻、白芷各5克,葱2棵,姜2块。调料精盐50克,酱油100克,白糖10克,料酒50克。将狗腿肉用刀划出几个刀口,再以清水冲洗2小时,然后放入开水中稍烫一下,捞出备用。坐锅点火,将卤料包放入清水中烧开,再加入精盐、酱油、白糖、料酒,调成卤汤待用。将狗腿放入卤汤中,加盖小火卤约1小时,然后关火再焖20分钟。将狗腿捞出后趁热去骨,留下整块狗肉,晾凉后切片,在上面撒上一些卤料包中的茶叶即可。

3、胡萝卜玉米粉葛汤

粉葛半斤,胡萝卜1根,甜玉米1只,猪腱肉半斤,水1200毫升。粉葛和猪腱肉加水放入汤锅先煮,水开后撇掉浮沫慢火熬一个小时。然后加入胡萝卜和玉米再熬半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4、苦瓜炒鸡蛋

鸡蛋、苦瓜、葡萄干、盐。热锅加油,温热后,倒入打散的鸡蛋。鸡蛋炒一下,加苦瓜(如果怕苦,可以事先用凉水泡下苦瓜),炒3分钟。加盐调味,撒一把泡软的葡萄干翻炒一下,出锅就可以吃了。

5、羊肉汤

羊肉、料酒、葱、姜、花椒、干桔皮、山楂、盐。把羊肉浸泡在凉水中两小时,中间隔一小时换次水。用清水将羊肉清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在锅中倒入足量的清水,把切好的羊肉块放入锅中。中火做开锅后撇去浮沫,倒入料酒。接着放入花椒、葱姜、干桔皮和山楂。盖上锅盖,转小火慢炖1-1.5小时后。把桔皮和山楂捞出,接着撒入适量的食盐。转中火继续炖15-20分钟后关火就可以吃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吃什么好 颈椎疼痛怎么办

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颈椎疼痛 不妨用这几个暖颈方。后脑勺对着窗户或对着空调,都易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颈椎受凉所致。我们平时应注意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详细>>

颈椎疼痛怎么办?教你5个好方法,可快速缓解!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极大的增长了坐在桌子面前的时间,这就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快速提高。颈椎病很好理解,就是颈椎发生了病变而产生的一种疾病。……详细>>

颈椎疼痛难忍?5个按摩技巧让你轻松告别

社会与生活压力的影响下,现代人需要长时间伏案久坐工作,没有多余的时间来休息,导致颈椎因过度劳累易引起颈部的酸痛,患上颈椎病。特别是办公室……详细>>

如何减轻颈椎疼痛呢

很多白领上班族都会出现常见的一个职业疾病就是颈椎病,有的白领长时间的用电脑办公,工作时间久了,出现了各种程度不同的颈椎问题了,颈椎病一旦……详细>>

怎么缓解颈椎疼痛?颈椎牵引的方法有哪些?

颈椎酸痛最为常见的原因是局部肌肉的过度劳损,一般属于颈型颈椎病。有的还会出现神经压迫症状,出现上肢放射痛、即神经型颈椎病。有的还会有脚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