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踝扭伤有哪些常见误区?该如何治疗护理?

2017-11-09 09:08:23      家庭医生在线

踝扭伤是运动损伤中受伤率最高的伤病,尤其是在起跳落地式踩到别人的脚或其他硬物或者被绊倒,特别容易引发踝扭伤。这个时候我们只会感觉踝关节疼痛,不知道是否踝关节扭伤了。下面介绍一些常识用于踝扭伤的辨别。

踝扭伤的诊断:

1、前抽屉试验:一手握住踝关节上端向后推,同时另一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检查是否活动范围变大(和未受伤一侧比较)。

2、注意疼痛、压痛点的位置,肿胀的程度,关节是否畸形。

3、内翻及外翻试验:将踝关节内翻,检查外侧韧带损伤程度(足内翻时,踝关节外侧活动范围是否变大或松动)。再将踝关节外翻以检查内侧韧带损伤程度。

4、如只是轻度扭伤,可继续冰敷并施以压迫性包扎,抬高患肢。如属较严重之扭伤,则应送医治疗。

有哪些常见误区?

1、脚趾受伤,没必要立即治疗

一旦有骨折发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认为没什么事,等到一个月时症状没有好转才想起应该拍摄X光片,而此时发现骨折对位不好,已经很难再完全解剖复位。

2、用姜和酒推擦扭伤的脚踝

扭伤脚踝、手腕等部位时,民间的一些方法是用手掌去按摩,或用姜和酒去推擦,这些方法都会促使受伤软组织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和增加渗出,加剧局部的肿胀和疼痛。

3、因为我能够活动,所以不可能骨折

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有的人在发生踝关节扭伤后,往往立即站立起来,活动一下脚腕,如果没有剧烈疼痛,便继续行走。其实,以上的做法很不恰当。当发生踝关节扭伤时,即使没有骨折,也会有关节周围韧带的损伤,甚至出现韧带的断裂。

4、因为我能够活动,所以不可能骨折

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有的人在发生踝关节扭伤后,往往立即站立起来,活动一下脚腕,如果没有剧烈疼痛,便继续行走。其实,以上的做法很不恰当。当发生踝关节扭伤时,即使没有骨折,也会有关节周围韧带的损伤,甚至出现韧带的断裂。

该如何正确护理?

1、早期忌按摩和推拿——此时按摩和推拿均可使韧带撕裂加重,也会损伤毛细血管使血液渗出到组织间隙易引起肿胀。

2、冰敷和热敷——在踝关节扭伤24小时以内,可将冰袋置入毛巾内冰敷患处20分钟,间隔30分钟再冰敷,可以收缩血管、消肿止痛。不可持续冰敷,以免导致局部组织坏死。48小时之后再行热敷,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使组织间隙的渗出液尽快地吸收。可用热水泡脚或将热水袋置于毛巾内热敷20分钟,一天1~2次。

3、肿胀——只有改善血液循环,才能消除肿胀。方法是:使用活血化瘀中药;使用上述冰敷和热敷;肿胀严重时卧床休息,抬高患足。另外,饮食上以清淡为主,禁忌辛辣刺激之品。

4、功能锻炼——功能锻炼旨在防止损伤后粘连。方法是放一圆木棍或圆瓶在地上,用脚底来回搓动。肿胀严重者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做足部背伸、跖屈运动(前者是蹬脚,脚向脚掌方向运动;后者是抬脚尖,脚向脚背方向运动),以利于静脉回流、消肿。待肿胀消散后,采用提脚跟运动,两脚站立,两臂自然下垂。提脚跟使脚跟离地,还原。活动量根据损伤程度灵活掌握,活动范围由小至大,活动速度由慢至快。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扭伤误区 踝扭伤诊断 踝扭伤

脚踝扭伤需要治疗吗?脚踝扭伤后要注意什么?

踝关节扭伤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大多数患者为轻度到重度的韧带撕裂。在出现扭伤后,会迅速出现扭伤部位的疼痛和肿胀。除了会引起患者的运动功能受……详细>>

脚踝扭伤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处理呢?

在平时生活中出现脚踝扭伤属于正常的现象,比如跑步、打球都有可能会导致脚踝的扭伤,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导致脚踝扭伤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脚踝扭伤多久能恢复?脚踝扭伤后如何护理能更快恢复?

脚踝扭伤是指人体踝关节运动中出现的损伤,在脚踝损伤以后人体的运动能力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脚踝部位会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的表现。脚踝扭伤以……详细>>

踝扭伤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踝扭伤是什么?踝外侧有3个韧带固定:前距外侧韧带,腓跟韧带和后距腓韧带。踝扭伤时前距腓韧带首先断裂,只有此韧带断裂之后,腓跟韧带才分开。……详细>>

踝扭伤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踝扭伤是什么?踝外侧有3个韧带固定:前距外侧韧带,腓跟韧带和后距腓韧带。踝扭伤时前距腓韧带首先断裂,只有此韧带断裂之后,腓跟韧带才分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