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3大症状? 生活中要如何预防?

2017-11-10 10:02: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所以很多人开始养成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一些疾病发生在自己身上,其中腰间盘突出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非常难预防,而且危害非常大,下面来了解一下。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3大症状?

一、腰腿痛

多数腰间盘突出患者有外伤、着凉或过度劳累史。起病时,常先表现不同程度腰部疼痛,轻者仅为钝痛和酸痛,重者腰间盘突出患者常会出现卧床不起翻身困难。腰痛经卧床休息后,逐渐减轻或消退。数日或数周后,渐感一侧下肢放射性疼痛,站立、行走、咳嗽、打喷嚏及用力大小便时,腰痛加剧。

二、腰背部疼痛

这种疼痛出现在腿痛之前,亦可同时出现。疼痛主要在下腰部或腰骶部,疼痛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后刺激了纤维环外层和后纵韧带中的窦椎神经纤维所产生。腰间盘突出的疼痛部位较深,难以定位,一般为钝痛、刺痛或放射性疼痛。

三、单纯下肢痛

腰间盘突出常见的症状都有哪些?腰椎病中单纯下肢疼痛不适的情况虽较少见,但仍可在一些慢性退行性腰椎病中成为最先出现的症状,一部分中老年腰间盘突出患者可以因为单纯下肢的麻木、酸胀或板滞前来就诊,如果仅仅在下肢寻找病因,往往不得其果,造成腰间盘突出的误诊漏诊。

生活中要如何预防?

1、积极运动

每日早晨起床后,活动活动腰部,可以扭扭腰,还有做收缩腹肌、伸展腰肌运动,在外面做一些运动像是散步、倒步行走和骑自行车等,这些都是可以防止或者是减轻腰疼。

2、保持好心情

紧张可使血液中激素增多腰间盘肿大,这样就会致腰疼,我们就要避免紧张的情绪的发生,合理安排工作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防止腰疼。

3、保持正确姿势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可能就会不注意了,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违背生理机能,所以要是久坐的人要使背部紧靠椅背,这样腰部肌肉得到放松,可以再时而伸腰预防腰疼。

腰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方法

一、腰椎间盘突出人要在食疗中加强补肾的药膳餐饮,可供选用的食物、药食兼用之品相当多,如羊肉、羊肾、猪肾、鳝鱼、龟肉、鳖肉、麻雀、蛇肉、龙虾、墨鱼、刀豆、黑豆、芝麻、枸杞子、桑椹子、山茱萸、五味子、覆盆子、五加皮、薏苡仁、山药、蘑菇、香附、陈皮、蛤蚧、党参、杜仲、川芎等。

二、腰椎间盘突出人多为肾虚劳伤者,一经确诊,须睡硬板床和充分注意休息,食疗中用味厚滋补之品的同时,应配消食通理之物,如山楂、麦芽、莱菔子、赤豆、白菜等。

三、腰椎间盘突出在久病多虚情况下,应重视益气养血,补肾强筋,食疗中宜多用薏苡仁、红枣、蜂蜜、山药、枸杞子、桑椹子等。

四、腰椎间盘突出人常伴有骨质疏松症,脾胃也多虚弱,对于胃酸分泌减少,影响钙的吸收,要在日常餐饮中,常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和食品,如酸牛奶、虾皮、软骨、蛋、排骨、豆类及豆制品。一些含胶原蛋白丰富的食物,如猪肤、牛蹄筋、猪蹄爪等也可适量多吃点。

(责任编辑:黄超宏 )

患上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特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会有哪些危害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下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具体如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有哪些

哪些症状是腰椎间盘突出?经常感觉腰部疼痛,时不时坐久了就觉得下肢麻木不知道电脑前的患者都有没有发生过?腰椎间盘突出的出现肯定不是一日两日……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产后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怀孕后期,腹内胎儿不断增大,造成孕妇的腰椎过度前凸,增加了腰部负担,产后由于内分泌系统未完全恢复,骨关节以及韧带比较松弛,对腰椎的约束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