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急性腰扭伤如何诊断?如何手法治疗?

2017-11-23 09:13:2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腰扭伤俗称扭屈、闪腰、岔气等,多见于青壮年。腰部急性扭伤多发生在腰能、能够、两侧能棘肌和部分关节、韧带。外力突然迫使腰部前屈,或负重时腰肌突然失力。多见于搬运、建筑、机械工人等,又如乎素缺乏锻炼的人,在劳动时不慎可发生。男性占多数。

急性腰扭伤的诊断标准

1、急性腰扭伤患者腰部有外伤史,多见于青壮年。

2、腰部一例或两侧剧烈疼痛,活动受限,不能翻身、坐立和行走,常保持一定强迫姿势。

3、腰肌和臀肌紧张痉挛,或可触及条索状硬结,损伤部位有明显压痛点,脊柱生理曲度改变。

4、x线检查多无明显异常,或可发现乎腰、后突或例弯变形。

急性腰扭伤的鉴别诊断

1、腰推间盘突出症 腰痛伴下肢放射性疼痛,腰部功能活动受限,直腿拾高试验、腰部叩击试验、蹈背伸试验、挺应试验均为阳性,x线片可协助诊断。

2、腰推压缩性骨折 有从高处跌落史或腰部间接暴力史,可伴有腹胀、便秘等症状,x线显示椎体里楔状改变。

3、肾绞痛 一侧腰背部绞痛,向会阴部放射,可伴有小便困难、血尿、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等症状。

急性腰扭伤如何手法治疗

1、按揉法:急性腰扭伤患者俯卧位,尽量使肢体放松。医者用两手拇指指腹或掌根,先自大抒穴开始由上而下按揉。再点按环跳、承扶、委中、承山、昆仑等穴,以膀肮经腑穴为主,目的在于舒通经脉。

2、调理腰肌:急性腰扭伤患者俯卧位,短推两侧腰肌,着重于痉挛一测。由周围逐步向痛点推理。再在病点上方。将竖脊肌向外下方推理直至骸骨后上棘,反复操作3—4次。

3、捏拿腰肌:急性腰扭伤患者以两手拇指和其余四指对合用力,捏拿腰肌。捏拿方向与肌腹垂直,从腰I起至能部臀肌。重点是两侧竖脊肌和压痛点处,反复2—5分钟。

4、按腰扳腿:急性腰扭伤患者俯卧位,医者一手按住患者腰部,另一手前管及肘部托住患者一侧小腿上段,并手反扣大腿下段c双手配合,下按腰部及托提大腿相对用力,有节奏地使下肢起落数次,随后摇晃、拔伸肩时可闻及响声两侧均做。

5、揉模舒筋:医者以掌根或小鱼际着力,在患者腰能部行揉模手法。以患侧及痛点处为主,边揉模边滑动,使局部感到微效为宜。

发生腰扭伤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发生腰扭伤后,首先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活血理气之品,如稿子、柠檬、丝瓜、袖子。感觉疼痛难忍者,要以活血化疲为主,可用当归、川芍、乳香、没药、三七、羊血、黑色等做药膳。急性疼痛缓解后,应加强体育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出血和渗血的吸收,防止粘连和肌肉萎缩,增加肌力。

另外,按摩对急性腰扭伤有一定的疗效,但要在大夫的指导下进行,不可自行其事,因为反复地按揉和过度地刺激,反而会使局部充血、水肿而加重病情。

最后要说的是,当扭伤恢复后,一定要注意在进行体力劳动前要做好准备,或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扎阔腰带等。需要搬重物时,应采取正确的姿势,即屈膝朗弯腰搬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急性腰扭伤? 如何预防急性腰扭伤?

俗话说得好“十伤九腰”,这句话一点都不假。急性腰扭伤在我们生活中算是较为常见的了,很多时候多由姿势不正,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症状表现 该怎么办呢?

急性腰扭伤在青壮年男性中发生率较高,多有外伤史。根据如下主要症状、体征和检查项目,可做出诊断。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常见原因是什么?如何紧急处理?

搬重东西时,一不小心就腰扭伤,就开始疼疼疼的动不了。腰扭伤在生活中较为常见,如果知道造成急性腰扭伤的原因有哪些,就能更好的避免腰扭伤。详细>>

手法治疗急性腰扭伤

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岔气”,从中医病理分析是跌闪腰筋,气滞血瘀,经络不通所致。西医病理分析,急性腰扭伤多引起腰部肌肉、筋膜、韧带、……详细>>

急性腰扭伤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腰扭伤吃什么好?

急性腰背部扭伤在民间俗称“闪腰”,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尤其是在体力劳动者;偶然参加运动或劳动而事先又未做体力活动准备者发生尤多,此种情况则……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