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高弓足的症状有哪些?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7-11-18 09:06: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弓足是一种常见的足部骨疾病,它对患者的影响很大。高弓足常在儿童身上发现,此病早期可以做肌电图、头颅或脊髓CT或MRI检查来诊断,高弓足不做检查其实也很容易判断。

高弓足的症状:

1、单纯性高弓足:

主要是前足有固定性跖屈畸形,第一和第五跖骨均匀负重。足内外侧纵弓呈一致性增高,足跟仍保持中立位,或者有轻度的外翻。

2、内翻型高弓足:

此型只有前足内侧列即第一、二跖骨的跖屈畸形,使足内纵弓增高。而外纵弓仍正常。在不负重时第五跖骨很容易被抬高至中立位,而第一跖骨因固定性跖屈,则不能被动背伸至中立位,并有20~30°的内旋畸形。初期后足多正常。站立和行走时,第一跖骨头所承受的压力明显增加。为减轻第一跖骨头的压力,病人往往采取足内翻姿势负重,晚期出现后足固定性内翻畸形。病人多有爪形趾,第一跖骨头向足底突出,足底负重区软组织增厚,胼胝体形成和疼痛。

3、跟行型高弓足:

常见于脊髓灰质炎、脊膜脊髓膨出。主要是小腿三头肌麻痹所致,其特点是跟骨处于背伸状态,前足固定在跖屈位。

高弓足会带来哪些危害?

高弓足是儿童颇为常见足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足。

不论是何种原发病所引起者,高弓足畸形之形成,其原始改变主要是足之内在肌群萎缩。跖骨头部因失去背伸肌力而下沉,使纵弓之前臂降低。继之,跖腱膜逐渐挛缩,形成强硬的弓弦,弓顶部渐增高,更加重高弓的程度。足纵弓前臂之组成,主要靠第1 跖骨,因此第1 跖骨变化程度能决定高弓的程度。跖骨头下沉之后,附丽在末节趾骨基部之趾长伸肌腱代偿性张力增高,久之,造成了跖趾关节过度背伸,甚至半脱臼,因此高弓足都并发爪形趾。趾背伸后,站立及步行时不能与地面接触,当步行期初期,失去其与地面间暴发之推进力,因之第1 跖骨头用力旋前以代此作用,久之逐渐形成旋前变位。

高弓足的治疗:

1、早期治疗

早期轻型高弓足可采取被动牵拉足底挛缩的跖筋膜、短缩的足底内在肌。为缓解跖骨头受压,使体重呈均匀性分布,在鞋内相当跖骨头处加一厚1cm毡垫,并在鞋底后外侧加厚0.3~0.5cm,以减轻走路时后足出现的内翻倾向。但是,这些措施只能减轻症状,既不能矫正高弓足畸形,也不能防止畸形加重。

2、手术治疗

当高弓足已妨碍负重行走、穿鞋,或进行性加重时,则应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可分为软组织松解和骨性手术。一般根据病人年龄、畸形类型及严重程度、原发性疾病所处的状态等因素,选择手术方法。原则上先作软组织手术,如足跖侧软组织松解、胫前胫后肌腱移位及趾长伸肌后移等。若软组织手术仍未能矫正畸形,抑或年长儿童有固定性高弓足畸形,可选择骨性矫形手术。

3、足跖侧软组织松解

足跖侧软组织松解是一个传统的方法,经足内缘的后侧纵行切口显露跖侧软组织,先切断跖筋膜,跖长韧带,继之把<短屈肌、趾短屈肌和小趾屈肌一并从跟骨起点处剥离,并推向远端。如需彻底松解,可切断分岐韧带,切开第一~三跖跗关节囊的跖侧部分,同时切断胫后肌腱扩张部分即止于跖骨及楔骨的纤维。术后用系列矫形石膏固定8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弓足治疗 高弓足危害 高弓足症状

高弓足的症状有哪些

高弓足是常见的足部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详细>>

高弓足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弓足是常见的足部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详细>>

高弓足的症状多是您难以想象的

单纯性高弓足,主要是前足有固定性跖屈畸形,第一和第五跖骨均匀负重,足内外侧纵弓呈一致性增高,足跟仍保持中立位,或者有轻度的外翻。而对于别……详细>>

高弓足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进行检查

根据患儿步态异常,足纵弓增高伴爪形趾畸形,以及X线检查M′eary角增大,Hibbs角减小,可做出高弓足的诊断,但是,高弓足多系神经肌肉……详细>>

高弓足的病因有哪些

高弓足是常见的足部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