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有哪些特点呢?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7-11-21 09:18:43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有哪些特点呢?

1、受累关节

常见受累部位是膝关节、髋关节、颈椎及腰椎、远端指间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第一腕掌关节、第一跖趾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累及负重关节。

2、关节疼痛

为本病最常见症状,早期疼痛较轻,多在活动时发生,休息后缓解,后期则休息时也痛,且常有夜间痛发生。过度劳累可使疼痛突然加重。

3、晨僵

为局限性,活动后缓解。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

4、活动困难

系缓慢进展性。早期轻微,仅在晨起或久坐后活动不灵便,活动后可恢复。随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至关节活动范围明显减小。

骨关节炎会带来哪些危害?

1、骨关节疼痛,主要特点为隐匿发作、持续钝痛,疼痛是该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多发生在活动以后,休息可以缓解,随着病情进展,关节活动可因疼痛而受限,甚至休息时也可发生疼痛,睡眠时患者可能隐剧烈的疼痛而苏醒。

2、导致晨僵,晨僵说明有滑膜炎的存在,但和类风湿关节炎不同,时间比较短暂,一般不超过30分钟。

3、有粘着感,粘着感指的是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后,开始活动时感到僵硬,就像被粘住一般,稍活动后即可缓解,老年人比较常见,尤其是下体关节。

4、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关节挛曲、不稳定、休息痛、负重时疼痛加重,由于关节表面吻合性差、肌肉痉挛和收缩、关节囊收缩以及骨刺等引起机械性闭锁,可发生功能障碍。

该如何治疗?

1、保守治疗

对轻型患者,可作主动肘关节功能锻炼,加强肘部保暖。

2、手术治疗

适用于重型创伤性肘关节炎者。手术方法包括肘关节松解、肘关节成形或肘关节融合严重者需关节置换。

3、代替医疗

所谓代替医疗指的是在传统西医之外,并且其功效可以代替或补充西医作用的疗法。相比传统疗法手术风险大往往难以根治的不足,代替疗法更加趋于根本和安全。在日常康复过程中,肘关节炎患者都被疾病和药物的双重矛盾所折磨,都期望能寻找到一种更加自然的、更加趋于彻底治愈的办法,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伴随副作用的药物、针剂等逐渐被人们摒弃,人们更多倾向于本病的日常康复,并寻求利用人体自愈力和自然疗法相结合的医学理念。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治疗 骨关节炎危害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骨关节炎有哪些特点?严重时竟会影响性生活?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手骨关节炎特点有哪些?髋关节炎能治好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以及关节畸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