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怎么治疗

2017-11-23 15:33:16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呢?是什么导致了该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展?虽然医学上暂没有明确的病发原因,但是肯定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环境、病毒、遗传等众多因素共同导致的。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免疫功能紊乱免疫:功能是包括人在内的高等动物的一种特殊防卫功能。正是由于免疫功能的存在,使人体在受到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犯时,可动员集团的防卫力量将之消灭;任何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紊乱,无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任何形式的免疫功能异常,无论是免疫功能低下还是免疫功能亢进,均会使人体发生疾病。

2、环境因素:某系风湿病,如风湿寒性关节痛,其发病与寒冷、阴暗、潮湿、汗后当风等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其发病虽然并非主要因为环境因素,但不少患者有寒冷、阴暗、潮湿等环境的生活史或工作史,提示环境因素很可能是这些患者发病的诱发因素。

3、创伤与劳损:关节的急性损伤可以在受累关节造成创伤性关节炎。腰部的急性扭伤可以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另有一些疾病,如相当常见的慢性下腰劳损、腱鞘炎等,受累部常有长期过劳的历史,这种慢性积累性损伤也可以造成受累组织的充血、水肿、粘连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危害:

1、危害肾脏:类风湿性关节炎出现肾功能障碍,多与长期使用抗类风湿药和非甾体消炎镇痛药有关。停止用药后,即可逐渐改善。长期使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也有可能引起间质性肾炎,虽然进展缓慢,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老年人和有肾病患者应慎重使用。

2、危害皮肤: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皮肤病,具有代表性的为类风湿结节。另外,恶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起坏死性脉管炎,出现一种紫癜、溃疡和坏疽混合存在的皮肤病变,多见下肢下13部位。

3、危害肺部: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呼吸道疾病,多见胸膜炎和间质性肺炎,特别是长期患病的老年人。

4、危害眼睛:约15%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出现干燥综合征,从而引起角膜和结膜干燥不适,少数患者可并发巩膜炎、虹膜炎,多发生在角膜边缘2~3毫米处。

5、危害心脏:类风湿关节炎并发心包炎可高达20%~50%,少数还形成类风湿结节,多数无症状,往往在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但也有引起左心衰竭的可能。

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1、止痛药:你只有痛苦,无痛苦治疗,长时间使用容易依赖和副作用,不仅产生毫无意义的,但也刺激胃,肝,肾损害。

2、物理治疗:物理治疗包括电疗,红外线照射,热疗等方法,所有做过理疗患者,做理疗时更加舒适,那么它会像以前一样。

3、按摩针灸:基本上是相同的目的,和物理治疗。是减少患者的临床症状,而不是根治性的手段。

4、封闭疗法:俗称“打封闭针”是直接,注射到椎管内或神经根周围,局部麻醉以达到止痛效果的药物。功效后立即关闭症状恢复。

5、外科:主治非常严格的要求,适合于临床手术,不到5%的人口,结合创伤,成本高,回收周期长,重复等,所以不能完全促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因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因是什么?引起这类疾病的原因很多,有营养不良,以及外伤都是这种疾病的发生原因。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就会呢有大部分的人不……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高危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哪些并发症?类风湿性关节炎会致残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不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并且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该病会导致的并发症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