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引起腰椎盘突出?治疗腰间盘突出的方法

2017-11-20 17:48: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代人来说,长时间的坐姿,或者是长时间的开车都是对腰部的损伤,那么,大家知道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吗?腰椎间盘突出要怎么治疗和预防吗?

哪些因素会引起腰椎盘突出?

1、基本因素

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2、损伤

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轻微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3、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造成髓核突出。

4、遗传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

治疗腰间盘突出的方法

1、练功疗法

五点支撑式。患者仰卧于硬板床上,双下肢屈髋,双肘关节屈曲,肘尖抵于床面,取除枕头,头着床面。头枕部、双肘尖和双足跟为5个支撑点,通过抬臀挺胸弓背使躯体离开床面成弓状。一上一下为1次,每日10回,每回30~50次。

飞燕点水式。患者俯卧于木板床上,双手置于臀部,同时挺胸、仰颈,双上肢及双下肢呈伸直后伸状,似飞燕点水之姿势。一上一下为1次,每日10回,每回30~50次。

2、正确佩戴腰围

佩戴腰围的目的是保护腰部及限制腰椎屈曲活动,使受限的腰椎间盘局部得到充分休息和修复。同时,可以增强腰椎稳定性。购买的腰围以佩戴合适为宜,佩戴时间根据病情而定,一般佩戴4~6周即可。

3、掌握正确的腰姿

正确的站、卧、坐姿可使腰部骨骼肢体稳定平衡、肌肉协调和关节灵活。正确的站姿为抬头、下颌内收、挺胸、收腹,保持脊椎的正常曲线,没有过度的前凸和后凸。正确的卧姿尽量保持站立时的姿势,仰卧时,枕头高度不要超过10~15公分,侧卧位时枕头与肩平衡,下肢自然放松屈曲,正确的坐姿要求上身与站姿相同,髋部尽量靠近椅背,体重落在坐骨及大腿近端,双足平放于地面足尖向前。

预防腰椎盘突出的食疗方

1、杜仲泡澡

原料:杜仲50克。

做法:直接将杜仲煎水后取药汁,倒入泡澡水中即可,每日1次,每次20分钟。

功效:补肝肾、强筋骨,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部酸痛。

2、三七母鸡汤

原料:三七10克,母鸡1只。

做法:将母鸡拔毛去杂洗净后,将三七放于鸡肚子中,加水放锅中煲煮2小时候后调味即可食用。每周一次。

功效:活血、化瘀、镇痛。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属气虚血瘀型。

3、首乌酒

原料:生首乌250克,白酒500克。

做法:将生首乌捣烂,浸泡在白酒中24小时后,隔水蒸60分钟,去渣,每晚睡前温饮25毫升。

功效:养血、活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放射性腰腿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引起腰间盘突出的内外因素

腰间盘突出多发病与20~50岁的青壮年,其主要因素是椎间盘逐渐发生了退化,髓核含水量逐渐减少而失去弹性,继而使椎间隙变窄,周围韧带松弛或……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腰间盘突出一般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5个症状暗示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的几个内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患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