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久坐不动容易腰肌劳损? 上班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2017-11-20 10:12: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被腰肌劳损所困扰。那么你了解这种疾病吗?你知道腰肌劳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你知道如何预防吗?

久坐不动容易腰肌劳损?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这是属于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之一。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也会导致腰肌劳损的不断出现。

2、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也是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3、腰肌劳损的原因还有就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4、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职业原因需长期弯腰操作者,或因姿势不正,使腰部肌肉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久之腰肌产生慢性损伤,出现腰痛。

上班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防止过劳

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2、运动体位

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3、腰部保暖

腰部比较怕冷,当腰部在受风、受寒、着凉后,则可导致腰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椎间盘的压力加大等,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当遇到寒冷天气时,要注意增添预防。

4、控制自身体重

我们都知道腰椎是承重部位,如果体重过重时,则可加重腰椎的负荷,这样对腰部是有害无益,平时多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防止肥胖。

5、时刻提醒自己

随时提醒自己挺直腰板,减少身体倚靠座椅的时间。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可能。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6、位置选择

尽量不要在阴暗、潮湿的环境办公,腰部在阴暗潮湿的环境极易受凉,导致腰肌劳损的产生。

治疗腰肌劳损的锻炼方法

“大雁式”操作方法:采取俯卧位,去枕,然后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双脚向空中伸展,犹如大雁在飞。锻炼时,单独一次抬起动作要持续5秒钟,然后放松肌肉,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每次做30个周期,长久坚持,就能起到不错的缓解腰肌劳损症状的作用。此外,仰卧床上,去枕,头部用力向后顶床,抬起肩部的动作也能对腰背部肌肉起到锻炼作用。

锻炼之余,应在医生指导下,配合适当的物理疗法。如超声波、红外线、激光等,它们通过声、光、电、热等作用于人体,能起到疏筋活络的作用。一天1次,持续10—14天为一个疗程,如果经上述保守治疗后,病情仍不见好转,说明腰部有其它疾患存在,应对病情进行进一步诊断,及时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 上班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久坐不动容易导致腰肌劳损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久坐一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长期久坐易患腰肌劳损? 怎么鉴定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了解一些腰肌劳损的病因好及早治疗,那么,造成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呢?怎么鉴定呢?如何预防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