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六个方法有效缓解肩周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7-11-23 09:11:40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肩周炎的具体症状很重要,能够帮你更好做好预防和治疗工作。那么肩周炎有哪些症状呢?如何去治疗肩周炎呢?不妨跟小编一起来关注下,相信看过本文之后,你对防治肩周炎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肩周炎的症状

1、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2、肩部疼痛: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3、肌肉痉挛与萎缩: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4、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四大原因导致肩周炎

1、年龄因素。患上这种疾病的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年龄在四五十岁左右,可见肩周炎的出现与患者的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年龄越大,患病的几率就越大。

2、风寒湿侵袭。风寒湿侵袭是导致肩周炎出现的比较关键的因素。如果人们的肩部反复感受“风寒”之邪,就会引起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障碍和组织代谢异常,这时肩周炎就很容易趁虚而入了。

3、肩部损伤。如果我们平时在锻炼和工作的时候没有加以注意的话,就很容易致肩部受到一些伤害,从而诱发肩周炎。一般多发生一侧,个别患者痛得夜间不能入眠。严重时连日常生活中的端碗吃饭、穿衣伸袖、大小便时解系腰带以及洗脸梳头都感到困难。

4。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六个方法缓解肩周炎疼痛

1、搓背

肩周炎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往往两手臂都很难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这是常见的肩周炎的日常锻炼。

2、体后拉手法

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另外,还可以在身体正面,用正常上肢辅助患肢抬上臂。

3、头枕双手法

站立或仰卧,两手十指交叉,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4、甩手

患者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5、展臂

肩周炎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10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6、旋肩

肩周炎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症状 肩周炎原因 肩周炎

什么原因会引起肩周炎?怎么预防?

肩周炎又称为“冻结肩”“漏风肩”,主要症状是肩部疼痛以及肩部活动不便。肩周炎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去很大的痛苦,发病时疼痛难忍,夜间无法入眠……详细>>

肩周炎该如何治疗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肩周炎是一种发生的手臂的疾病,炎症一般而言都是需要认真肚带才行。那么肩周炎怎么办呢?常见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一起看下!详细>>

缓解肩周炎疼痛的六个方法

肩周炎是厂家你的一种骨科疾病,一旦疼痛起来相当要命。那么肩周炎疼痛怎么办呢?如何来缓解呢?下面简单介绍几种方法。肩周炎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详细>>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什么是肩周炎?肩周炎发病的原因是什么?

肩周炎又叫做称凝肩、五十肩,是指患者的肩部出现疼痛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这种疾病在夜晚尤其严重,而且还会随时间推移而加重,在此期间患者的肩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