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危害大!日常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2017-11-24 09:27:18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作为骨科疾病里很常见的一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伤害,这样就会令家人担心。而患者若不及时发现扁平足的症状,就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大家要早点知道扁平足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接受治疗。

下面就来介绍扁平足表现症状有哪些。

1、扁平足的外形比较明显,一般通过脚弓低平、走路疼痛、休息后疼痛减轻等扁平足的症状就可确诊。在白纸上印脚印时,发现脚印的纵弓空缺部分消失,跖中部变宽,有时是扁平足的症状为跟部亦变宽等特点也可帮助确诊。这就属于扁平足的症状表现。

2、扁平足的症状还有踝关节前内侧疼痛,尤其是长时间站立、走路时疼痛更加明显,而休息后疼痛减轻。疼痛关节处会出现肿胀,严重时扁平足的出现会影响走路。

扁平足危害大!

足部在人体站立、行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扁平足的危害远远不止足底疼痛那么简单。扁平足改变了人的行走姿态,鞋跟外侧与鞋底内侧容易磨损,足跟也易受伤;在长期站立、行走或跑跳时,由于没有良好的支撑,足弓消失后起不到缓冲的作用,其速度、耐力及爆发力都不如正常足,足、腿、腰、膝、颈等容易疲劳和疼痛。外力对脊柱、大脑、内脏器官的冲击也同样得不到缓冲可能受到损害。

重度的扁平足会引发其他部位的并发症,例如距下关节等足部关节的退行性变及关节炎、跖骨应力性疲劳性骨折等情况,从而出现足部明显的疼痛,在晚期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影响骨盆,使大腿及骨盆架倾斜旋转,使骨盆或尾椎骨下移,形成脊椎侧弯,导致斜肩。

日常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1、穿软底鞋或运动鞋

对扁平足的护理还有青少年活动时要尽量穿软底鞋或运动鞋,免得束缚足弓的正常发育。平时穿鞋要大小合适,最好是带有后跟的鞋,但女孩子不宜穿高跟鞋。这些扁平足的注意事项也是比较重要的。

2、加强体育锻炼

如果扁平足程度较轻,或者没有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扁平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进行功能锻炼,而不需特殊治疗。对于学龄前儿童,不应该限制他们打赤脚玩耍;上学的孩子要加强体育锻炼,使全身肌肉发达。

到青春期,尤其是体重明显增加的扁平足患者,可每天做足部肌肉锻炼,如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缘走路,或练习跳绳、跳橡皮筋、踮起足尖做体操或练舞蹈等一系列的运动。对扁平足的康复都是有帮助的。

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

在营养方面扁平足的饮食需合理,规律,避免过于肥胖。合理调节饮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既要充足的营养,还要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为主。选择营养价值高的植物或动物蛋白,如牛奶、蛋类、鱼类、瘦肉、各种豆制品等。各种新鲜蔬菜、瓜果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高。

大概7%的人有扁平足的问题,孩童期基本没多大影响,多数到青中年或比较肥胖才会有症状。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么简单,既会导致运动受限,还会引起足部其他关节甚至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

因此,扁平足在饮食方面还是有很多需要大家注意的,在治疗扁平足的同时,听取医生的建议,配合以饮食方面的调理,相信会对扁平足的情况有所缓解的。患有扁平足的患者也不必担心,扁平足治愈的情况还是有很多的,那么还是要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危害 扁平足症状 扁平足

扁平足的主要危害是?日常注意这些护理要点

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患上了扁平足这种疾病,但是这些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长时间的久站,或是久坐,从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病非常的频……详细>>

孩子扁平足有五大危害 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

很多人认为扁平足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所以在日常中并未有引起足够的和足以,其实扁平足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等到了严重的时候才想到就医,这……详细>>

扁平足要注意这些日常要点 扁平足要选择合适的鞋垫

当妈妈发现新出生的宝宝足底是平的,怀疑是不是得了扁平足。什么是扁平足?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详细>>

扁平足的症状有哪些?

扁平足的症状有哪些?姿势性平足症:为初发期,足弓外观无异常,但行走和劳累后感足疲劳和疼痛,小腿外侧踝部时感疼痛,足底中心和脚背可有肿胀,……详细>>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