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我国“骨松”人数接近一亿!这样做可预防骨松

2017-11-27 08:23:2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骼质地脆弱,有时即使受到轻微外力也会发生骨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脊椎骨折,但大约50%的脊椎骨折患者没有得到过诊断与治疗。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也是全球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患病总人数已近一亿。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骨质疏松症与糖尿病、心血管病共同列为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三大杀手。“很多人都知道骨质疏松症导致的髋骨骨折将会危及生命,但是,对脊椎骨折的危害却认识不足。”徐苓教授说,实际上,脊椎骨折在骨质疏松症引起的骨折中最为常见,约占所有骨折的45%,但是大约50%的脊椎骨折患者没有得到过诊断、治疗,有的患者是在多次骨折后才被查出。在没有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有些是因为患者自身重视不够,认为疼痛躺几天就好了;有些患者虽因疼痛就诊,如果医生问诊不够细,也可能漏诊。腰背部疼痛、身高减低、驼背畸形、呼吸困难、胃肠道反流及其他消化系统症状,都可能是脊椎骨折的预警信号。

为什么会骨质疏松

1、营养因素

钙、磷、蛋白质、微量元素如氟、镁、锌等、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缺乏与骨质疏松密切有关。其中尤以钙、磷两种元素缺乏为主要原因

2、缺少活动

运动、日光照射、重力负荷因素与骨量多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运动时,神经内分泌调节对骨骼提供充分的矿物营养,使全身和局部骨钙含量增加;运动还可以保持对骨骼一定的机械刺激,刺激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的形成。

3、遗传因素

骨量的丢失也与遗传因素有关,因此,遗传因素也是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身材矮小的人较身材高大的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即使生活条件、身体状态、环境因素相近、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的两个人,其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和程度也有差别。

4、内分泌

在内分泌中,含有雌性激素、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活性维生素D、甲状腺素、雄激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等,而以前4种激素尤为重要,特别是性激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尤其对妇女的影响更为明显,例卵巢摘除或过早闭经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或不分泌,易发生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这些

1、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也是有益处的。

2、预防骨质疏松必须改善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的做法,都会加重体质酸性化。朋友们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3、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适当的调节心情,舒缓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4、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及吸烟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会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摄取过多的盐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从而引发了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原因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

想补钙健骨就多吃蔬菜 冬季多晒太阳防骨松

有相关研究表明,其实如果按照营养素密度来计算,青菜才是最佳的补钙食品。什么食品最补钙?大多数人都认为是牛奶,还有不少人以为是骨头汤。但是……详细>>

喝对酒护关节还可防骨松

白酒、啤酒、葡萄酒……如今,酒的种类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喝酒的人在生活中也不在少数,喝酒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有人“浅尝辄止”,也有……详细>>

严重骨质疏松症可致死 预防“骨松”少饮酒多补钙

骨质疏松症容易引发骨折,严重可导致患者死亡,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专科张顺聪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身长缩短警惕骨质疏松 患骨松适当补钙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有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这种老化现象,不能控制其发展。……详细>>

饮酒过度会导致骨质疏松 推荐防骨松的4款药膳

说到喝酒的伤害,大家都知道会想到酒精肝等问题,但是若是说到喝酒伤骨头,很多人可能就不会相信了。其实适当喝酒对于强身健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