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蛙泳好处多!饮食上要注意?

2017-12-01 12:07:3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风湿病症,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风湿性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和发热。了解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有利的。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1、疼痛:关节疼痛是风湿病最常见的症状,全身关节都有可能发生疼痛,但是肢体和躯干部位的疼痛和可能引起内脏和神经系统的病变。

2、肌肉:也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还可能出现肌无力、肌酶升高、肌原性损害等,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皮肌炎等。

3、不规律性发热:风湿出现之前会出现不规则的发热现象,不会出现寒颤现象,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同时还会出现血沉快,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嗜中性发热性皮病、成人斯帝尔病、脂膜炎等均可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4、皮肤黏膜症状:皮肌炎、干燥综合症、白赛病、脂膜炎等会出现皮疹、口腔溃疡、皮肤溃疡、网状青紫、眼部症状等。

5、雷诺氏征:指端会遇冷或情绪变化时会发白,然后转变成紫色,最后转变成红色并伴有麻木、疼痛和严重的皮肤溃疡,可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6、自身抗体血液指标异常:抗ENA抗体、抗ds-DNA抗体、抗血小板抗体、抗核抗体、抗心磷脂抗体、类风湿因子等。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饮食宜清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又长期以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2、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3、注意饮食宜忌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的病程较长,如果患病后忌口太严,长年日久,影响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康复不利。一般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饮食,不必忌口。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

4、饮食要节制

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风湿病患者蛙泳运动好处多多

蛙泳时人体呈“S”形运动,可以锻炼到整个脊椎,因此蛙泳是风湿病患者最好的运动方式。跑步只锻炼到腿部,跑得多了腰痛可能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还会越来越疼,因此跑步需“适可而止”。若没有条件经常游泳,可自己在家做一些锻炼关节的运动。首先是头部运动,头部依次朝上、下、左、右、左下、右下方运动,即呈“米”字形运动。然后是扩胸运动,两手撑墙,头往上抬,另有人在旁边帮忙按压患者背部。这个动作做完后,再身体下趴,两手撑住地面,膝盖着地,头往下低,背往上抬。持续几秒后头往上抬,背往下沉,这一组动作其实模拟的是蛙泳的“S”形动作,需重复进行5次。做完上述运动后,可做飞燕式动作,还可将身体侧靠在健身球或折叠好的被子上,身体尽量往健身球或被子的方向往下用力,持续30秒左右。

除了运动,风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坐立时胸部要直立,站立时应保持挺胸、收腹、双眼平视的姿势,睡觉则最好选用木板床,床底垫一床褥子,枕头要矮或者不用枕头。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喝什么茶

饮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饮茶不仅可以清心明目,安神,调护脾胃,而且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具体来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饮茶,能加速体……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