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O型腿应该如何判断?矫正需要避开3个误区

2017-11-29 09:14:47      家庭医生在线

膝内翻是怎么回事?膝内翻俗称“O型腿”、“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等。是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

O型腿应该如何判断?

O型腿并非是不可矫正的,尤其在婴幼儿时期以及软组织型膝内翻的类型,那么家长应如何判断O型腿呢?

1、虽然双膝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但下肢线力正常,各个关节没有变形,那么这种“欠缺”不会导致身体机能降低,这不是o型腿的症状。

2、当双腿直立,常态站立时,双膝之间有两指以下的距离,这是正常的,不属于o型腿的症状。大家不要被一些不良信息误导。

3、在注重竞技的运动比赛中,最关注的是运动成绩,而对美学方面的要求是次而求之,因此发现O型腿的症状要及时治疗。

如何预防O型腿?

1、尽量避免趴睡: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2、坚持正确坐姿:很多小朋友喜欢跪坐,会让腿型成W型,这样是错误的坐法,应让宝宝盘腿坐即可。

3、按摩法:目的是使关节向直的方向纠正。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5次。

4、夹板固定:最好在晚上孩子入睡后实施。方法是:选择一块与孩子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孩子是O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

矫正O型腿需避开这三个误区

1、O型腿是骨头的问题,成人没有办法矫正。

O型腿就是大家常说的罗圈腿,基本上都是由于膝关节韧带发生变化,骨盆变形,脊柱弯曲而引起的。大多数的O型腿,都是不良姿态和习惯造成。通过正一堂的形体训练和手法矫正完全可以进行O型腿的治疗。

2、腿弯,腿不直,必须得手术。

是常见的O型腿的治疗误区,腿弯,腿不直有很多原因,但是基本上都是不良习惯和姿态造成。看起来小腿弯曲,小腿不直。通过整体调理,完全可以恢复正常。

3、大象腿,萝卜腿,只能靠减肥。

也是常见的O型腿的治疗误区,小腿粗有很多原因,比如肥胖,运动过多等,但是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小腿粗,是O型腿的一个明显表现。O型腿由于膝关节的韧带变化,使小腿小腿内侧肌肉用力不同,渐渐会使肌肉分布不同,感觉小腿粗肌肉外侧多内侧少,而通过普通的减肥方法来改善,几乎没有一点作用。其实采用科学的矫正技术,就可以进行O型腿的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症状 O型腿预防 O型腿

如何判断O型腿严重程度

人们常说的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都是指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人体正……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患上O型腿的六大危害 O型腿应该如何矫正?

爱美是人的天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外形已成为一个人无比看重的条件之一。而O型腿无疑成为了人们变美路上的一颗绊脚石,那怎样才是O型腿呢?O型……详细>>

O型腿应该如何矫正? O型腿日常护理方法

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O型腿的出现给很多患者的生活……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