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4大原因造成骨密度低!骨密度低该怎么办?

2017-12-13 09:59:35      家庭医生在线

骨骼的发育是很重要的,如果骨骼发育不好的话会影响健康。骨密度低是骨骼发育最常见的一个问题,那么骨密度低是什么原因呢?

骨密度低是怎么造成的?

1、营养不均衡导致骨密度低

钙的缺乏;膳食中钙磷比例的不平衡;维生素D的缺乏;脂肪摄入过多;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微量元素的摄入不足。

2、内分泌失调导致骨密度低

女性血液中雌激素随月经周期出现波动和减少,绝经后更为急剧地下降都可能导致骨密度的降低。所以,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下降都是女性骨密度降低的重要原因。

3、年龄导致骨密度低

按照人体的生长规律,人体的骨密度峰值在35--45岁,此时骨头中的含钙量最高。35岁以后,人体中钙的流失速度越来越快,骨密度逐年下降。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密度自然会变低。

4、运动不足导致骨密度低

骨骼的发育程度、骨的密度与运动密切相关。运动时刺激成骨细胞活动的重要因素。一般青壮年出现骨密度降低,多是由于缺乏运动,长期在室内久坐等原因造成的。

骨密度偏低怎么办?

骨密度下降或骨量丢失,是随着年龄增长不知不觉中出现的,妇女可丢失一半以上的骨量,男性可丢失骨量30%~40%。雌激素对防止骨量丢失和延缓骨骼衰老有重要作用。

随着骨量的丢失,骨骼结构变得稀疏多孔,稍有不慎就容易骨折。骨折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如股骨颈骨折1年内死亡者有20%~25%,幸存病人中约有三分之二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为此,应尽早预防骨量丢失和骨质疏松。

因而,对骨密度低者,若为30岁以下人群,尽管血钙在正常参考范围,也应适当增加含钙丰富的食物,除了维持正常生理需要外,还要弥补以往的丢失。

注意钙的摄取是关键措施。儿童时期就要摄入足够钙,每日应保证800毫克以上,成人每日需钙1000~1500毫克,妊娠和哺乳妇女应适当增加钙摄入。我国居民饮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单由饮食摄取钙远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量,应额外补充适当的钙剂。

此外,还应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日照可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减少骨量丢失。因此,体育活动最好在户外进行。

饮食上多吃什么?

1、牛奶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骨密度低首选食物就是牛奶了。

2、燕麦

燕麦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发现骨密度低后可以多吃燕麦。

3、芝麻酱

芝麻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很高的保健价值。而且芝麻酱中含钙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处。发现骨密度低后,可以多吃芝麻酱。

4、黄豆

雌激素对维持骨骼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女性在更年期之后,由于雌激素水平大幅度下降,更容易出现骨密度降低甚至骨质疏松的状况。而黄豆中含有的异黄酮化学物质与雌激素对保护骨骼的效应类似,所以女性多吃黄豆,可以很好的改善骨密度变低。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密度低饮食 骨密度低治疗 骨密度低

骨密度低是怎么造成的?该怎么办呢?

骨骼的发育是很重要的,如果骨骼发育不好的话会影响健康。骨密度低是骨骼发育最常见的一个问题,那么骨密度低是什么原因呢? 一般情况下,骨密度……详细>>

骨密度低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办才好?

骨骼健康维持着身体正常的活动,一旦骨密度降低时就会让患者出现关节的不适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身高也会缩短并且伴有驼背的现象,导致骨密度低的……详细>>

骨密度低由什么原因造成?与这8个因素有关,快看看!

骨密度低并不单纯指骨骼中钙元素的含量低,它是骨骼中所有元素含量的统称。对于衡量骨骼强度和硬度意义重大。造成骨密度低的原因是多面的,具体找……详细>>

骨密度低、骨质疏松的危害

我们可以采用骨密度仪来测量人体的骨密度,从而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对身体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详细>>

骨密度低就是骨质疏松吗?吃钙片就能治疗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是一种病因比较复杂的骨病,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都是因为骨组织减少,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骨质疏松不仅仅是对骨骼变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