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虾皮能补钙? 七种食物预防骨质疏松

2017-12-14 08:59:3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呢?生活中总是常常看到因为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骨质疏松虽然是一种小病,但是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挺大的,那么如何孕妇骨质疏松呢?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

1、内分泌因素

女性病人由于雌激素缺乏造成骨质疏松,男性则为性功能减退所致睾酮水平下降引起的。骨质疏松症在绝经后妇女特别多见,卵巢早衰则使骨质疏松提前出现,提示雌激素减少是发生骨质疏松重要因素。瘦型妇女较胖型妇女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并易骨折,这是后者脂肪组织中雄激素转换为雌激素的结果。与年龄相仿的正常妇女相比,骨质疏松症患者血雌激素水平未见有明显差异,说明雌激素减少并非是引起骨质疏松的惟一因素。

2、废用因素

肌肉对骨组织产生机械力的影响,肌肉发达骨骼强壮,则骨密度值高。由于老年人活动减少,使肌肉强度减弱、机械刺激少、骨量减少,同时肌肉强度的减弱和协调障碍使老年人较易摔跤,伴有骨量减少时则易发生骨折。老年人患有脑卒中等疾病后长期卧床不活动,因废用因素导致骨量丢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3、遗传因素

骨质疏松症以白人尤其是北欧人多见,其次为亚洲人,而黑人少见。骨密度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指标,骨密度值主要决定于遗传因素,其次受环境因素的影响。骨密度与维生素D受体基因型的多态性密切相关。

4、营养因素

已经经发现青少年时钙的摄入与成年时的骨量峰直接相关。钙的缺乏导致PTH分泌和骨吸收增加,低钙饮食者易发生骨质疏松。维生素D的缺乏导致骨基质的矿化受损,可出现骨质软化症。长期蛋白质缺乏造成骨机制蛋白合成不足,导致新骨生成落后,如同时有钙缺乏,骨质疏松则加快出现。

八种食物预防骨质疏松

1、牛奶

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时补钙的最佳来源。

2、海带

每100克干海带中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但海带中的钙吸收率较低,并不如牛奶。不过,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又可防范甲状腺功能低下。

3、虾皮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4、鲑鱼

鲑鱼以及其它的多脂鱼可提供大量的促进骨骼生长的营养素。它们含有钙质以及辅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还富含ω-3脂肪酸。鱼油补充剂已被证实可以减少老年妇女骨流失,并可预防骨质疏松。

5、蛋黄

蛋黄中含钙量很高,每100克蛋黄含钙100毫克以上,且吸收良好 ,每天吃一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6、洋葱

洋葱中含有一种叫谷胺酰多肽的成分,在防止矿物质流失方面效果最为明显。所以经常食用洋葱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症。

7、李子干

研究发现,李子干可通过多渠道改善骨质吸收和骨骼形成。在日常饮食中增加李子干,是保持骨骼健康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试试这七种食物?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里面的钙就会大量的流失,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患者除了做好日常护理之外,也应该多吃一些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的食……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单纯补钙不靠谱

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详细>>

如何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补钙只能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骼系统疾病,医学界称之为“隐形流行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