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这些人群更易患颈椎病 该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2017-12-13 09:17:1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哪些人易患颈椎病吗?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常常发生于上班族,手机党等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吗?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1、长期从事低头工作或头颈固定于某一姿势工作的人群,每日连续低头屈颈工作数小时,乃至十多个小时,迫使颈部关节组织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加速了颈椎间盘退变和颈部软组织劳损。

2、吸烟对颈椎病患者非常有害,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导致毛细血管的痉挛,造成颈椎椎体血管供应降低,使椎间盘与上下椎体连接的软骨终板钙化,椎间盘的有氧供应下降,废物增多,椎间盘中的酸碱度下降,最终使椎间盘代谢改变,发生退变,引起椎间盘突出。

3、长期取一侧卧位,枕头过高,椎间盘内部受力不均,可使颈椎小关节和肌肉失去力学平衡,加速退变。如长时间打麻将、看电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侧卧在沙发上看电视,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颈后肌肉及韧带超时负荷,可引起劳损。

4、经常驾车的人员由于颈部长期固定在一个姿势,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且颈椎间盘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长期以往,椎间盘及椎间关节退变的速度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同样,因为经常急刹车,造成颈椎病也比较常见。

颈椎病有哪些危害?

1、颈椎病对上肢的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颈椎病之后不仅仅会出现颈部、肩膀以及后背等等地方出现酸痛的感觉,同时脖子也会变得僵硬起来,严重者还会导致活动受限的情况出现。另外,颈椎病患者的颈肩位置出现酸痛的情况,同时还会伴随有头晕脑胀的情况,如果并且更加的严重,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恶心想吐以及猝倒等严重危害。除此之外,颈椎病还会导致患者的肩背位置感觉到沉重,上肢就会变得无力起来,肢体以及皮肤的感觉就会出现减退,例如手指发麻以及握不住东西等等情况。

2、颈椎病对下肢的危害

颈椎病危害除了对患者的上肢导致严重后果之外,还对于患者的下肢也会造成损伤。患者的下肢变得没有力气,在日常的时候感觉到双腿麻木,走路的时候就像走在棉花上导致出现走路不稳的情况。从除此之外,颈椎病还会影响我们身体中的交感神经,所以患者会出现视力模糊以及头晕头痛粉的情况,另外还有耳鸣耳聋等的症状

3、腹胀便秘

很多颈椎病患者来和小编抱怨,自己出现了腹胀便秘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是一种正常情况颈交感神经如果受到了刺激或者是损伤的情况,那么这种感受就会通过神经传递给大脑,这样身体中的神经兴奋苏就会增加,这样一些内脏的器官肠道蠕动等等就会减慢,所以就会出现腹胀以及便秘的情况。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1、抬头望远

当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因此,每当伏案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

2、睡眠方式

睡觉时不可俯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过硬或过低。枕头:中央应 略凹进,颈部应充分接触枕头并保持略后仰,不要悬空。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睡觉时,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对着头颈部吹冷风。

3、注意颈部保暖

尽量穿着高领的衣服,外出佩带围巾对脖子进行保暖,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而且可以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使脑部的血液循环减慢,对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对于颈部着凉、肌肉酸痛等情况,可采取热敷法对颈椎进行保养

4、合理用枕

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有1/4~1/3的时的时的时的时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间用于睡眠。所以,枕头一定要适合颈部的生理要求,枕头的最高处托扶脖子,而不是头部作为着力点接触枕头。如果长期使用高度、外形不合适的枕头,容易导致落枕,进而发展成颈椎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来说,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坐姿不正确、生活无规律等造成的。如今,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很多年轻人……详细>>

经常驾车容易患颈椎病?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你知道哪些人易患颈椎病吗?颈椎病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常常发生于上班族,手机党等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吗?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合适的枕头也是颈椎病的预防需要注意的地方:枕头的形状和质地对头颈部的健康关系很大。枕头应是柔软的圆枕,大小超过自己的肩宽10—20厘米,……详细>>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是头和躯干之间的枢纽,活动最为灵活,一旦它“生锈”了,我们颈部的活动就会受到明显限制,头部和躯干也不能很好地相互配合活动。那么,如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