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人为何易患骨质疏松?老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2017-12-14 17:36:0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老人最为常见的通病,因此我们应该注意预防,那么,老人为何易患骨质疏松呢?老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

老人为何易患骨质疏松?

1、年龄

40~5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骨实体逐渐减少,骨质消失率,在男子每年为0.5%,女子每年为1%。

2、饮食钙不足

导致净钙吸收呈负平衡,为了维持血钙恒定,就必须从骨骼中动员钙进入血液,钙摄入不足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生已得到临床证实。

3、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多

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尤为显著,此激素水平增高使骨质吸收活动增强,骨质消失增快。

4、维生素D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低

维生素D可促进肠粘膜上皮细胞合成钙结合蛋白,使肠粘膜对钙的主动吸收增加。维生素D不足,影响钙的吸收。

5、雌激素缺乏

妇女在绝经后的负钙平衡是绝经前的2倍或更多,因此,雌激素对骨质吸收可能有一种张力性抑制作用,雌激素缺乏则导致骨质吸收增加。许多研究证明,绝经后妇女用雌激素治疗可减少骨质消失,停药则复如故。

老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1、鱼

鲑鱼以及其它的多脂鱼可提供大量的促进骨骼生长的营养素。它们含有钙质以及辅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还富含ω-3脂肪酸。鱼油补充剂已被证实可以减少老年妇女骨流失,并可预防骨质疏松。

2、洋葱

瑞士科学家们发现:洋葱中含有一种叫谷胺酰多肽的成分在制止矿物质流失方面效果最为明显。所以每天加食至少400 克的洋葱可能有助于防治人类的骨质疏松症。

3、虾皮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4、牛乳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天喝上半斤牛奶就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日补钙的最佳钙来源。但大量喝牛奶或吃奶酪并不是有益于骨骼的最好食品,奶制品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高,而含磷和镁含量低,但过量蛋白质的摄入也会导致钙缺乏。

5、蛋黄

蛋黄中含钙量很高,每100克蛋黄含钙100毫克以上,且吸收良好 ,每天吃一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6、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钙和碘等元素,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也可预防甲状腺功能低下。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老人怎么预防骨质疏松?老人骨质疏松要怎么护理?

老年性骨质疏松主要随时间的年龄增长和骨质的退变有关,骨质内的细胞随衰老开始了变化,主要就是成骨细胞的衰减导致。老年人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和……详细>>

老人骨质疏松有哪些危害?治疗老人骨质疏松的药物有哪些?

老人骨质疏松的危害较多,严重的会影响到老人的正常生活、行动甚至导致死亡的可能,及时的诊治才能有效的保障老人的安全。现在针对骨质疏松的治疗……详细>>

老人骨质疏松有哪些原因?老人骨质疏松要怎么治疗?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质密度下降,骨结构出现异常,因而导致骨头易损的病症,是以高发骨折,身体脆弱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多发于老年人。针对老人骨……详细>>

老人为什么容易骨质疏松? 老人补钙吃什么最好?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人老了,身体总是这样那样的问题,骨质疏松就是老年人常会出现的疾病。所以老年人在饮食方面就是十分注意了,下面介绍几款有助治疗老年骨质疏松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