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这些日常简易方法 轻松减轻颈椎关节炎疼痛

2017-12-17 08:45:2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病。因为头部的重量,两个肩膀的压力和两个上肢每天都要背或拿一定重量的东西,导致颈椎关节时时刻刻都在承受拉力、压力的损伤。

首先,我们从解剖学来分析一下颈椎所处的位置。颈椎承受头部的重量并使其能够来回转动。再者,颈椎连带的肌肉使肩膀和上肢可以活动。每次肩膀或手臂负重时都会给颈椎带来一定的压力。

手臂的神经:两个上肢和脖子之间只有15公分之距。从脊椎伸延出来的神经分配到左右两个上肢。颈椎和椎间盘一旦有病变时,神经受压而引起上肢的疼痛感和相关肌肉的瘫痪。

假神经根症状:两个手臂和手的疼痛不仅仅是因为神经受压,而是骨关节炎的阻压引起发炎。因其放射性的缘故,临床称之为假神经根症状。这些症状主要表现于手指无水肿的肿胀感。

在这种临床表现之下,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疗法。

1) 戒烟:

患了慢性脖子疼痛病人,强烈建议 “戒烟”。因为,根据美国纽约矫形科专家的观察,证实吸烟能够降低椎间盘的抵抗力和提高脖子肌的张力。这两种现象促进脊椎关节炎。

2) 运动疗法:

颈椎关节炎,运动疗法是治疗法关键的一环之一。在此种治疗初期,首先,手法要慎重和轻,把缩短的、痉挛的肌肉轻轻地按摩撑开。在做这一手法之前,可以偶尔扶上冰块 (冰块用毛巾包裹,千万不能用冰块直接扶在皮肤上)。

3) 脊柱按摩法:

脊柱按摩法或称为 “整脊法” 可以及时地使紧张的肌肉获得缓解。但是,在进行这种手法之前,一定要有一年之内的核磁共振为佐证。如果是严重的脊椎关节炎时,手法应该 “轻” ,避免额外的关节刺激。

4) 手术:

一、手臂无力或瘫痪:

最近这些年,通过外科医生的努力,颈椎关节炎的手术有明显的成效。以前,颈椎关节炎的手术,外科医生几乎对此疾病敬而远之,患者痛苦不堪。

二、走路不稳:

两个小腿无力、走路不稳或易摔的行动可能与颈部脊髓压力增大有关。此等运动混乱,包括老年人在内,应该检查颈椎骨及其神经。两个脊椎体之间的增宽也同样可以引起颈部脊髓的压迫。奇怪的是,这种下肢无力不伴随任何疼痛感。

5) 喝水用吸管:

凡是颈椎关节炎时,日常一些小措施都能起到一定的疗效。一个简单,用玻璃杯喝水的动作促使颈椎骨的牵拉,而导致关节炎引起疼痛的加剧。因此,建议患者喝水时,采取 用 “吸管” 可以起到减轻疼痛感的好处。

6) 枕头:黍米球

枕一个用黍米填满的枕头也能起到显著的改善。这种枕头之长可以保持患者自己颈椎舒适稳定的姿势。这种枕头不是装满黍米粒,而是黍米球。

7) 口香糖:

有的专家发现,在嚼口香糖时可以明显降低脖子和颈部肌肉的紧张度,这样一来,就减轻了颈椎骨的压力。但是,有个先决条件,患者应该拥有良好的牙齿。专家建议早晚各嚼一次30到60分钟,最好是在上下班路上嚼。

8) 睡觉用围巾围脖子:

有患者建议一个简单的方法,夜间睡觉时,脖子围上围巾,给脖子保暖可以有效地达到止痛的作用。初始时,白天也应该用这一方法,简单有效。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如何缓解关节疼痛 关节炎

减轻膝关节炎的日常方法有哪些

膝关节炎是关节炎的一种,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关节疾病之一。膝关节炎带来的疼痛时常困扰着膝关节炎患者,给患者朋友们带来很大的困扰。治疗膝关节……详细>>

四个方法轻松克服关节炎

患上关节炎了,自己真不愿意活动,因为活动让自己疼痛增加,可是不活动吧,本来就不灵活的关节炎岂不是一点都不给力了,所以我们不妨通过锻炼辅助……详细>>

四个饮食可轻松治疗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长途司机由于需要长期坐着,缺少运动,对于预防关节炎也是特别需要加以重视,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骨科专家也是做了很多分析和研究,对长途司机……详细>>

诱发关节炎因素有这些 教你轻松护理关节炎

关节炎的诱发原因比较复杂,关节炎可能是软骨病变引起的,也可能是骨质改变或滑膜改变引起的,关节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关节炎患者要采取合适的治……详细>>

骨关节炎易在春季出现复发?做好3点缓解关节疼痛!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早晨和晚上温差大,易出现倒春寒,除了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和感冒外,也易诱发或加重骨关节炎,导致关节疼痛和畸形、关节活动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