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伤害颈椎的4个行为你还在做吗?教你一套保养

2017-12-18 08:24: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年轻人,平时不是对着电脑就是低头拿着手机,坐在办公桌前的你,经常低头伏案,使得颈椎正常的生理屈度变直;而走在街头、坐在公交车上,随时都可以看到“低头族”们埋头与手机“酣战”……

伤害颈椎的4个恶习

1、久坐不动

健康的颈椎呈现的是“S”型,而当我们坐在椅子上的时候,为了追求舒适感,颈椎就会不自觉呈现出“C”字形状。如果坐的时间较长,颈椎将长时间保持这个形状,颈椎的生理弧度就难以保持,导致颈椎疼痛,出现了颈椎病。

久坐不动是患颈椎病的一大主要因素,很多上班族的颈椎都不好,实际上就是上班族成天久坐在办公桌前不动造成的。

2、躺着玩手机

躺着玩手机的时候,头部处于一个俯视的姿势。虽然这样可以保证手机屏幕看得清楚,但是这样会导致颈椎处在一个非生理状态。

而当这种非生理状态持续的时间长了,就会导致颈椎后面的肌肉和韧带受到过度的牵拉,导致疼痛,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颈椎病。

3、喜欢用高枕头

从生理角度来说,枕头高度以8-12厘米为宜,一旦超过这个高度的话,我们的颈椎就会保持一个很不合理的角度,类似于低着头的姿势。这样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容易堵塞在颈椎处。所以一觉醒来会觉得自己的颈椎非常疼痛,长期以往就会落下颈椎病。

但如果睡觉不用枕头或者枕头高度很低,那么在睡觉的过程中会导致颈椎韧带长时间紧绷,从而会出现劳损,并且还非常容易落枕,对颈椎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4、喜欢去推拿馆

按摩颈椎并不是随便揉按两下就可以的,也是需要非常专业的手法才可以的。如果按摩手法不正确、按摩的力度不恰当或者按摩的穴位选不对的话,反而会加重颈椎的疼痛,导致颈椎病越来越严重。

推荐一个10分钟颈椎操

这套颈椎操一共有十节,注意做动作时要慢慢来,不要用力过猛,不然会适得其反。

1、用左手掌来回摩擦颈部,口中默念8下后,开始捏后颈。然后换右手。有助于颈部放松。

2、头向左转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转,停留3秒。做两个8拍。

3、把颈尽量向前伸,停留3秒,再向后仰,停留3秒。做两个8拍。

4、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5、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几秒钟。再换左右手。

6、左右,前后,360度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7、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8、双手上举过头,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将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

9、眼球顺时针,逆时针转动。闭上眼睛,手掌搓热,附在眼皮上片刻。睁开眼睛看向远方,远方最好是有绿色的树木。

10、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把拇指和食指分开,用另一手的大拇指经常按摩该处。可以治疗牙疼,眼睛疲劳头痛,咽喉肿痛,腹痛等等病症,对身体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原因 颈椎病

易患颈椎病的4个坏行为你了解吗?教你如何正确保养颈椎!

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总是低头玩手机电脑,那么就会让颈椎承受更大的压力,非但不能养护颈椎,同时也会给颈椎埋下了健康的隐患。详细>>

秋季如何保养颈椎?教你4招养护颈椎, 远离颈椎病!

秋季冷天的寒气容易刺激到人暴露在外面的颈部肌肉,使肌肉发生问题,进而压迫到神经从而出现颈部疼痛的现象,像那些以前颈部就有些病变情况的人,……详细>>

教你24小时保养颈椎 六种秘籍可预防

近年来,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常常感到自己的脖子酸痛、僵硬等,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所以,生活中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颈椎。那么,颈椎的……详细>>

为你推荐一种颈椎保健操助你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随着电脑、……详细>>

伤害颈椎的4个恶习!您中招了吗?

现在的年轻人,平时不是对着电脑就是低头拿着手机,坐在办公桌前的你,经常低头伏案,使得颈椎正常的生理屈度变直;而走在街头、坐在公交车上,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