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是怎样产生的?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2017-12-18 08:23: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为得了骨刺忧心忡忡,认为骨质增生会造成疼痛、麻木,甚至瘫痪,是不治之症。因而到处求医问药,不但耗费大量的精力,也花费许多钱财。其实骨质增生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下面来了解下骨质增生的相关知识。

骨质增生是怎样产生的?

1、病理学

不规则的软骨损害,在负重区域的软骨下骨硬化、囊肿,边缘骨赘增生,干骺端血流增加及不同程度的滑膜炎。这是骨质增生的原因。

2、生物力学

关节软骨的可伸张性、抗压力、抗剪切力及软骨通透性降低。软骨水分增加,过度肿胀,软骨下骨硬化,这也是骨质增生的原因。

3、组织学

早期软骨表面碎裂、软骨细胞增生、软骨面纵向裂开、结晶沉积,同时存在着软骨修复、骨赘增生;晚期出现软骨的彻底破坏,表现为软骨硬化、软骨消失及软骨下局灶性骨坏死。

4、生化改变

骨质增生的原因是蛋白聚糖的含量(浓度)下降,其分子大小和聚集度改变,胶原纤维的大小、排列以及基质大分子的合成和降解均出现异常改变,这也是骨质增生的原因。

5、营养学

根本的骨质增生的原因是缺钙,是应力反应的结果。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1、关节受到损伤要及时

治疗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2、保持适当的体重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3、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原因之一。长期剧烈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骼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4、适当进行体锻炼

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5、日常均衡饮食

人体是一个精密的系统,只有阴阳平衡,气血流畅才能保证身体各项技能的正常。中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当注意补充各种营养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钙和维生素D,以减缓骨骼衰老。有了强健的肢体,配以适量的运动,可以将骨质增生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哪些人易患骨质增生? 日常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

据媒体报道,骨质增生的人群在不断的上涨,尤其是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骨质增生在发病的时候会疼痛难忍,因此时刻预防该疾病尤为重要。那么,哪些……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5大原因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疾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这样的疾病不管什么事想要预防还是想要治疗也都不太容易。对于骨质增生疾病更加有必要多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详细>>

教你如何自我诊断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

骨质增生又称骨性关节炎或者是退变性关节病,它是一种严重影响着我们身心健康的骨科疾病。发病时关节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会发生变性、退化……详细>>

骨质增生的6类高发人群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大家也都知道,骨质增生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并且大多数人患上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过度劳累所导致的,其实除了这一患病原因之外,如果人们生活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