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诱发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颈椎病怎么治疗好?

2017-12-19 09:12:1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生活中比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不是很深,那么,诱发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治疗呢?

诱发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1、颈椎间盘退行性变

是颈椎病的发生和发展中最基本的原因。因椎间盘退行性变而使椎间隙狭窄,关节囊、韧带松弛。脊柱活动时稳定性下降,进而引起椎体、关节突关节、钩椎关节、前后纵韧带、黄韧带及项韧带等变性、增生、钙化,形成颈段脊椎不稳定的恶性循环,最后发生脊髓、神经、血管受到刺激或压迫。

2、颈部炎症

可直接刺激邻近的肌肉和韧带,致使韧带松弛,肌张力减低,椎节内外平衡失调,破坏了其稳定性,加速和促进退行性病的发生和发展。

3、颈椎先天性椎管狭窄

指在胚胎或发育过程中椎弓根过短,使椎管矢状径小于正常(14~16cm)。由此,即使退行性变比较轻,也可出现压迫症状而发病。

4、慢性劳损和急性创伤

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的最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值时的各种超限活动所引起的损伤,是一种长期超限负荷状态。急性创伤可使已有退行性病变的颈椎和椎间盘损害加重,而突发颈椎病。但暴力伤致使颈椎骨折、脱位所并发的脊髓或神经根损害则不属颈椎病的范畴。

颈椎病怎么治疗好?

一、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

颈椎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年轻化明显。颈椎病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和习惯,让颈椎的负担不过重。防止持久的单一姿势,避免肌肉疲劳是一大原则。注意端正头、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二、均衡饮食

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健康,做好对颈椎病的预防工作。要合理的用膳,均衡膳食。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颈椎病的食疗方法

1、山丹桃仁粥

山植,丹参,桃仁(去皮),粳米。制法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作用。

2、参枣粥

人参,粳米,大枣。制法人参粉碎成细粉,米、枣洗净后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再调入人参粉及白糖适量。有益气补血的作用。

3、壮骨汤

猪骨(最好是猪尾骨),杜仲,枸杞子,桂圆肉,牛膝,淮山药。制法原料洗净,猪骨斩碎,共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煎40-60分钟,加适量花生油、盐、葱、姜等配料,取汤服用。可补肝益肾,强筋骨。

4、木瓜陈皮汤

木瓜,陈皮,丝瓜络,川贝母,粳米。制法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可化痰,活血化瘀,疏风通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怎么治疗 颈椎病的原因

哪些是诱发颈椎病的祸首

众所周知,颈椎病变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惑,颈椎的痛苦会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颈椎病大多源于生活,因此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详细>>

办公族患颈椎病有八原因 诱发颈椎病有四凶顽

虽然颈椎病有五种不同的类型,但目前30至40岁的上班族颈椎病患者中,76%以上都是由于劳损导致的颈肌型颈椎病。此类颈椎病主要是由于工作中……详细>>

哪些原因是诱发颈椎病的祸首

众所周知,颈椎病变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惑,颈椎的痛苦会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颈椎病大多源于生活,因此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得了颈椎病该怎么治疗?

从大量的颈椎病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不良坐姿和过度疲劳是导致颈椎病易于复发的根本原因,而不能坚持正规治疗,或是症状略有缓解就认为好转自动放……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因素有哪些? 治疗颈椎病的5种方法

随着科技的发展,坐在电脑面前工作的人是越来越多,这就避免不了会患上颈椎病,长时间的盯着电脑或者手机就会使得颈椎病出现,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