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天冷需防腰椎病 腰椎病常见症状

2017-12-20 08:56:59      家庭医生在线

新一轮强冷空气袭击我国,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情况。寒潮到来,天寒地冻的,这时候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得病,比如腰椎病,就容易在寒冷季节发作。

天冷需防腰椎病 腰椎病常见症状

寒冷时节如果没有做好保暖工作,让寒风乘虚而入的话,很容易引起腰部及周围的肌肉韧带发僵变硬、肥厚钙化、椎间盘萎缩退化等问题。那么,腰椎病有哪些常见症状需要了解的?一起来看看:

1、腰痛

95%以上的腰椎病患者有疼痛症状。患者自觉腰部持续性钝痛,平卧位减轻,站立则加剧,一般情况下尚可忍受,腰部可适度活动或慢步行走,另一种为突发的腰 部痉挛样剧痛,难以忍受,需卧床位息,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2、下肢麻木、冷感及间歇性跛行

下肢麻木多与疼痛伴发,少数患者可表现为单纯麻木,有少数患者自觉下肢发冷、发凉。主要是因为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所至。间歇性跛行的产生机理及临床表现与腰椎管狭窄相似,主要是由于髓核突出的情况下可出现继发性腰椎管狭窄症的病理和生理学症状。

3、下肢放射痛

80%的患者会出现下肢放射痛,常在腰痛减轻或消失后出现。表现为由腰部至大腿及小腿后侧的放射性刺激或麻木感,直达足底部。重者可为由腰至足部的电击样剧痛,且多伴有麻木感。疼痛轻者可行走,呈跛行状态;重者需卧床休息,喜欢屈腰、屈髋、屈膝位。

日常生活如何做好腰椎病的预防

1、改善姿势,劳逸结合:对于腰椎病的预防应纠正青少年不良的读写姿势;注意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固定动作,劳动部门应规定最大负荷量,避免脊柱过载,以免促使和加速退变。

2、定期地进行健康检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尤其是青少年,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的有效手段。如有此类情况在以后易发生腰椎退变而过早出现腰背痛。对于已从事剧烈腰部活动的人,应注意有无发生椎弓根骨折等,如有这种结构上的缺陷,应该加强背部保护,防止反复损伤。

3、加强脊柱的锻炼: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运动。祖国医学早就认识到体育锻炼在腰椎病的预防上的作用。现代医学证明,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及神经系统的功能,使体魄健壮,精力充沛,延年益寿。

4、家庭生活注意:腰椎病的预防在家务工作应量力而行,避免长时间弯腰和弯腰搬运重物;熨烫衣服时,台面高度要适宜,避免过于弯腰。饮食是生命和健康的重要保证,起居亦是人体健康的保证,应起居有时、房事有节,以免损耗肾气、耗精损液,导致肾精亏虚、脑髓失养,而致腰椎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病预防 腰椎病症状 腰椎病

天冷需防腰椎病 腰椎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新一轮强冷空气袭击我国,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情况。寒潮到来,天寒地冻的,这时候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得病,比如腰椎病,就容易在寒冷季……详细>>

腰椎病的三大症状表现 预防腰椎病的5大秘诀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腰椎病常见的4大症状表现 腰椎病应该怎么预防?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常见腰椎病的治疗与预防

腰椎病属于骨科常见疾病,是指因脊柱及脊柱周围软组织急慢性损伤或腰椎间盘退变、腰椎骨质增生等原因引起,在临床上表现为以腰痛、腰部活动受限和……详细>>

3种常见腰椎病及其症状 腰椎病的日常注意事项

临床上腰椎病会引起什么症状,腰椎病会导致腰椎滑脱吗,腰椎滑脱与腰椎疾病有关吗?一般腰椎病引起腰痛有其特殊的临床表现,其疼痛的同时它还有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