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小儿骨折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呢?

2017-12-25 09:26:5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小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是比较差的,并且,小孩子的骨骼发育还不是很健全,如果出现摔倒、滑倒等等情况的话很容易出现骨折的的状况,因此在平常的生活中,必须进行及时、严格的预防。

小儿骨折的局部症状有以下几个:

1、局部疼痛和压痛。骨折后因局部组织损伤,或部分肌肉痉挛,可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骨折部位有明显的局限性压痛和纵轴叩击痛。常是判断有无骨折的重要依据之一。

2、局部肿胀、瘀斑和皮肤擦伤。骨折后局部血脉损伤,阻塞络道,可出现肿胀。若骨折处出血较多,溢于皮下,即成察斑。若骨折处肌筋膜完整而使出血不能外溢,或因折端压迫,循环受阻,可使肌筋膜问区内压力持续增高,影响动脉血的灌注,从而造成肌肉的缺血、缺氧,严重者可导致肌肉坏死和缺血性肌挛缩。

3、局部功能障碍。骨折后,由于肢体内部支架遭受破坏,肢体失去应有的杠杆作用,同时因疼痛而引起肌肉反射性痉挛,肢体功能可部分受限或完全丧失,但青枝骨折、嵌插骨折不一定有明显的功能障碍,须仔细检查,以防漏诊。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儿童骨折:

1、跑步、行走时摔倒:常发生于学校、游乐场,小儿玩耍时互相打闹、追逐,难免有摔伤,如果摔倒时姿势不对很容易出现前臂或肘关节周围骨折。

2、滑板、旱冰摔伤:滑滑板和旱冰是时下不少小朋友的爱好,特别是男孩子的最爱。最好穿质量可靠的滑板和旱冰鞋,并请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戴好护膝、护肘、头盔等。

3、自行车伤:自行车伤导致骨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大孩子们自己骑自行车摔倒所致的骨折,另一种是小朋友们坐在爸爸妈妈的自行车、电动车后座上,脚伸到轮子里被辐条挤压导致的骨折。辐条上常导致踝关节、小腿骨折,而且常有皮肤、软组织撕脱,甚至跟腱断裂。这种创伤很容易避免,只要家长们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在自行车、电动车的后轮两侧安装网盖防止小脚伸进辐条内就可以避免了。

4、高处坠落伤:虽然比较少见,但是后果严重。有的家长因为有事情要出门,家里没人看孩子,就把小孩一个人关在家里,或者趁孩子睡觉时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结果孩子从阳台上、窗户上爬了出去,结果不堪设想。

5、滑梯、蹦床上摔伤:现在公园、游乐场的游乐设施增加了不少,为小朋友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隐藏着不小的隐患。每年从滑梯上摔下、在蹦床上摔倒导致骨折的小朋友也不少。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预防 骨折 儿童

小儿骨折多是三个原因 该如何预防呢?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小儿骨折的三大原因 暑假期间如何预防小儿骨折?

现在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对儿童的监护有时会不太周到,6岁以前的孩子喜欢活动,好奇心强,没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周围环境无知,……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的3个原因 护理小儿骨折的6个小妙招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注意:莫把小儿骨折看成人骨科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详细>>

小儿骨折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骨折是一种对身体伤害很大的疾病,对于骨折病人的饮食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骨折病人的饮食一定要科学合理,不要让骨折病人不然饮食的误区,适度的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