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经常腰背疼痛小心腰椎间盘突出!日常如何护理

2017-12-26 09: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可能会出现腰背疼痛,假如患者常常都有钝痛、刺痛的感觉,那就一定要重视了。

腰背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吗?

腰背疼痛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病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这种疾病常见于20-50岁的病人,男女比例约为4:6。

病人多从事需要经常弯腰劳动或者是长期端坐的工作,例如如:司机、公司白领,搬运工,建筑工人等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危人群,同时吸烟、不经常锻炼、过度肥胖也会增加患该病的风险。专家提示,此类人群如果经常出现腰背疼痛的症状,一定要及早检查,警惕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1、腿疼

腰背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最主要的病症表现,并且有时候会伴随有腿疼的出现。

2、腰痛

95%以上的腰椎间盘突(脱)出症患者有此症状,包括椎体型者在内。

3、引发坐骨神经痛

由于椎间盘突出95%都发生在腰4、5和腰5骶1之间,故多伴随有坐骨神经痛。疼痛为放射性,由臀部、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至跟足部或者足背。疼痛可在喷嚏或者咳嗽时由于负压增加而加重。

4、肢体冷感

有少数病例(约5%~10%)自觉肢体发冷、发凉,主要是由于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刺激之故。临床上常可发现手术后当天患者主诉肢体发热的病例,与此为同一机制。

5、马尾神经症状

中央型的腰椎间盘突出如果压迫到马尾神经,可能会出现大小便障碍,鞍区感觉异常。

日常腰椎间盘突出的保养方法

1、活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保养在早晨起床后身体各部肌肉还没活动开,突然的动作会引发腰痛。所以一些细微的动作也要慎重,如洗脸时应将一只脚放在矮台上,穿鞋时不要半蹲,应坐下穿,不要直接弯腰取物,应先屈膝再下蹲等。

2、坐姿:腰椎间盘突(膨)出症患者正确的坐姿应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如有可能,最好在双脚下垫一踏脚或脚凳,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这样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久坐之后也应活动一下,松驰下肢肌肉。另外,腰椎间盘突(膨)出症患者不宜坐低于20cm的矮凳,应坐有靠背的椅子,因为这样可以承担躯体的部分重量,使腰背部相对处于松驰状态,减少腰背劳损的机会。

3、如厕:上厕所方便后起身时,应用手支在墙壁上站起。尤其是从蹲位站立起来时,很容易伤着腰,这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保养注意事项之一。

4、工作:避免劳动过度,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进行学习、劳动。工作中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可时而按摩腰腿部,或做一下体操,以缓解腰部肌肉的紧张。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

经常腰背疼痛小心腰椎间盘突出!日常如何护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可能会出现腰背疼痛,假如患者常常都有钝痛、刺痛的感觉,那就一定要重视了。详细>>

腰背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吗?该如何预防?

腰背疼痛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病症,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可能会出现腰背疼痛,假如患者常常都有钝痛、刺痛的感觉,那就一定要重视了。详细>>

腰背部疼痛或是腰椎间盘突出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做法

腰间盘突出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它主要是由于腰间盘的生长导致疼痛所产生,疼痛是他的主要表现之一。腰痛及放射性腿痛是大多数本症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问题,它的发生主要和人们长期不良坐姿、遗传以及外伤等因素有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会引起腰部疼……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