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这种病常常被误诊为冠心病 但其实是这个地方在喊“救命”!

2017-12-27 08:57:37      

颈椎病本是中老年人由于年纪增大,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而引发的疾病,但由于现在“低头族”“上班族”不正确的体位、姿势和长期缺乏活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颈椎病。相信一定有人听医生说,颈椎病不仅会压迫神经、血管,严重时还会压迫心脏!这是为什么呢?

颈椎病会压迫心脏吗?

颈椎病实际上是一个疾病类别,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建华介绍, 颈椎病根据临床症状大致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及交感神经型和脊髓型、混合型颈椎病。一般神经根型在临床上最常见,而一旦出现脊髓型颈椎病,常常症状比较严重。颈椎病出现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时,除了颈部不适,还会出现头晕、身上有束带感、手指不灵活、走路不稳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导致瘫痪。

随着对颈椎病研究的深入,发现颈椎病除了头痛头晕、上肢麻木疼痛等一些常见症状外,还常常可以累及心血管系统。由颈椎病引发的心脏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为“颈心综合征”或“颈源性心脏病”,主要症状包括如心前区作痛,心律失常,还会有胸闷不适感、心悸、气促等。心前区疼痛称其为“颈性心绞痛”,心律失常称其为“颈性心律失常”。

医生解释,引起颈源性心脏病主要是因为交感神经,交感神经自颈椎和胸椎发出后分布到心脏病影响心脏的活动。当颈椎出现病变时,会压迫到交感神经,从而影响到支配心脏的神经继而引发心脏疾病,于是就表现出了类似冠心病、心绞痛,还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心动过速、心动过缓等心脏病症状,容易造成误诊。

上班族日常如何治疗颈椎病?

1、调整枕头与睡眠体位。首先是枕头的选择。若引起颈椎病的病因是椎间盘突出或椎体后缘有骨刺者,枕头可稍低。如果病因是椎管后方韧带肥厚内陷,对脊髓后方形成压迫者,可将枕头垫高,枕头的形状最好是元宝形。其次是睡眠体位。可取侧卧位,或仰卧位,不宜俯卧,要使胸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及双膝呈弯曲状态。

2、纠正与改变工作中的不良体位。A、不断改变头部及颈部体位,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B、工作时间较长时,要定期远望。C、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使之与身体相适应。

3、自我牵引。双手十指交叉合拢,举过头顶放于枕颈部,将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5~10秒,连续3~4次,即可起到缓解椎间隙压力的作用。

4、服用适当的药物,如复方软骨素、维生素E等。

5、佩戴简易颈围,可限制颈部过度活动,同时起到颈部支撑作用。颈围的制作:用硬纸壳剪成高领状使之高度与颈部相适应,外包绒布。

6、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本文指导医生:
王建华
擅长疾病:
对颈椎病的前,后路减压内固定手术,上颈椎的经口前路及后路手术,颅底凹陷症的手术治疗,各类复杂难复性...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颈椎病 颈源性心脏病 颈椎病类型

治疗颈椎病常犯三大误区

很多的患者认为颈椎病是骨刺造成的,其实骨刺不是祸根,而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骨刺的刺激使周围组织充血水肿,压迫了神经根或脊髓,会引发一……详细>>

常被误诊的6种颈椎病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一提到颈椎病,很多人的脖子就会感觉到酸痛。其实颈椎病不仅影响人的颈肩,还会引起心律失常、头痛等症状。但是,很多颈椎病的症状……详细>>

如何治疗颈椎病?手指麻木常常是颈椎病引起的吗

现在颈椎病发展的非常迅速,很多人都会出现颈椎病,出现颈椎病之后可能会产生恶心、头晕、头痛等各种症状,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在……详细>>

颈椎病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病

当肩颈不适时,人们都会想到颈椎病,但其实颈椎病的表现可不只肩颈不适,还可能在全身的其他地方表现出症状。据骨科医生介绍,颈椎病不单单会表现……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常见办法?颈椎病腰椎病怎样锻炼最好?

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两类疾病,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由于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