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髓炎 > 正文

慢性骨髓炎有什么症状?中医是怎么治疗的?

2017-12-29 09:38:48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炎可能对于很多人都不陌生,但说到骨髓炎的病因和临床表现症状,恐怕大部分人都是一知半解,骨髓炎对患者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炎症会慢慢扩张,侵蚀骨组织,最后需要手术截肢治疗,无论对患者还是家人都是沉痛的打击,也付出极大的代价。

那么,患了慢性骨髓炎什么症状?

慢性骨髓炎临床表现为局部肿胀,骨质增厚,表面粗糙,有压痛。如有窦道,伤口长期不愈,偶有小块死骨排出。有时伤口暂时愈合,但由于存在感染病灶,炎症扩散,可引起急性发作,有全身发冷发热,局部红肿。

由于炎症反复发作,多处窦道,对肢体功能影响较大,有肌肉萎缩;如发生病理骨折,可有肢体短缩或成角畸形;如发病接近关节,多有关节挛缩或僵硬。

临床上多半有继发窦道,反复排脓。如窦道闭塞;局部就会发热、肿痛,对应部淋巴结肿大,全身发热,白血球增高和血沉加快等。如长年窦道不闭,极有可能会发生窦道区组织癌变,而截肢。

中医如何治疗呢?

1、风寒湿邪:由于体虚之人,卫营不足,风寒湿邪乘虚侵入,客于经脉之中,阻于筋骨之间,阴血凝滞,营卫失调,筋骨失养而致骨髓炎;或是邪气入内,郁而化热,热毒内盛,腐肉成脓,脓毒内攻,伤及筋骨而致病。此类多属现代医学中所论述的血源性骨髓炎。

2、热毒余邪:由于机体虚弱易患疮、疡、疖肿,经久不愈,或是治疗不彻底,余毒未清,热毒内陷,客于筋骨,经脉被阻,营卫失调,气血不和,继发为骨髓炎。与现代医学所论述的感染性骨髓炎相似。

3、跌打损伤:跌打、金刃、水火烫伤均可伤及筋骨,使经敌国瘀阻,又感受毒邪,瘀血久而化热,热毒相搏,伤于筋骨,则可导致骨髓炎的发生。此类多属现代医学所论述的外伤性骨髓炎。

前期预防骨髓炎在饮食中要做到三低:低盐,低脂肪,低糖、有些患者害怕在患重病期间或是治疗期间营养缺乏,因此就会盲目的进行营养的补充,如果我们每天食用一些大鱼大肉,很少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就会导致我们的血液产生酸性,我们的病患处就会在组织上受到阻碍,长期下去随着我们体内酸性物质的增多,血液就会把我们身体中的一些钙元素搬走。

我们身体就会出现缺钙的情况的出现,导致很多疾病的诱发,因此我们应该以素食为主,不要盲目的去补充身体中的营养,这样就会适得其反,不仅病情得不到恢复还会加重病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炎治疗 骨髓炎症状 骨髓炎

慢性骨髓炎有什么症状呢?该如何治疗呢?

骨髓炎可能对于很多人都不陌生,但说到骨髓炎的病因和临床表现症状,恐怕大部分人都是一知半解,骨髓炎对患者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骨髓炎有哪些症状?中医如何治疗骨髓炎?

骨髓炎的发生不易被察觉,骨髓炎一般是由于抵抗力低下或是细菌入侵机体所引发,当身体出现不舒适,感觉关节有疼痛感的时候,很多的患者可能想不到……详细>>

骨髓炎发作有什么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骨髓炎?

骨髓炎不像普通的疾病,虽然骨髓炎患者不在少数,但是真正熟悉它的人并不算多。正因为大家对骨髓炎的了解并不多,所以,一些骨髓炎患者错过了最佳……详细>>

急性骨髓炎有什么症状?预防急性骨髓炎有妙招

骨科病是人体疾病中比较使人感到疼痛的科室病之一,因为患处为骨,治疗很麻烦,有些疾病甚至只能缓慢恢复。大多数的骨科病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预防。……详细>>

慢性骨髓炎的病因有哪些?

你知道什么是慢性化骨髓炎吗?慢性化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往往全身症状大多消失,只有在局部引流不畅时,才有全身症状表现,一般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