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日常要注意3个问题!饮食要多吃?

2017-12-29 09: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1、关节炎的症状会出现变形、肿大,每1-2年急性关节炎的发作每次,发作时关节轻微肿胀或有少量积液,有的时候关节炎患者的关节活动出现摩擦感,功能受到一定影响到了后期,骨关节炎的症状则呈现为夜间休息时能疼醒,疼痛为持续不断,直至关节变形,肿大,功能活动受到障碍生活无法自理。

2、一般来说,骨关节炎的患者都会有疼痛的症状,并且疼痛是骨关节炎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关节炎患者出现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骨关节炎患者疼痛的特点主要就是隐匿发作、持续钝痛。因此,这也是属于患有了关节炎的症状表现。

患有关节炎日常要注意哪些问题?

1、参加户外运动(如扭秧歌、打太极拳等)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增加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性,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韧带和肌肉组织;打太极拳时,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下蹲位置不宜过低,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2、尽量避免穿高跟鞋走远路,高跟鞋会改变下肢的力线。老年人日常活动中应首选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软骨发生撞击、磨损。

3、对膝关节骨关节病的早、中期患者,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锻炼腿部的肌肉,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防止病情进展。不要认为只有休息不活动,才能保护好患病的膝关节。据研究认为对膝骨关节病的患者而言,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其次,仰卧抬腿、空蹬自行车,都是病人最好的运动。

饮食上要注意?

1、补充钙质

因为患者患上了关节炎,身体中的钙质流失就会比较严重。所以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必须要保证骨中的新陈代谢是正常的。老年人摄取钙良应该比正常人高出许多。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牛奶蛋类的食物。还有一些瓜果蔬菜都是可以补充钙剂的。

2、摄入蛋白质

要适当的摄入蛋白质如果摄入过量对于钙质被人体吸收都是不好的。在食物中含有高的蛋白质量要少吃。还有对于脂肪还有胆固醇的摄入量都要少一些。一定要避免引起病变,还要减少食物中盐的含量。

3、清淡

在饮食方面上一定要清淡,还要避免有太多的盐糖,还要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还有油腻辛辣的食物。还要避免吃海鲜。

4、适当的热量

对于一些比较瘦的人们来说摄入适当的热量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锻炼,这样对身体是极好的。有一些胖的患者要适当的减肥,这样对关节也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护理 关节炎症状 关节炎

冬季治疗关节炎应注意哪些问题

提起关节炎的危害,相信很多人都避之不及,因此治疗关节炎刻不容缓。在治疗关节炎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需要严格遵守。接下来,就让专家来……详细>>

找出关节炎的几个原因 关节炎的日常护理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的6个要点

因为关节炎的护理也是为了更好辅助关节炎的治疗,因此,大家必须要做好关节炎的护理,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下面就是专家为我们介绍……详细>>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注意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