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滑膜炎是如何形成的呢?该如何治疗?

2018-01-02 10:14:42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较表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关节滑膜炎主要原因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

那么,滑膜炎是如何形成的呢?

1、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免疫系统低下

免疫系统低下引起的滑膜炎,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老年人多发滑膜炎的原因也在于此此,所以一定要注意。

2、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感染

感染因素引发滑膜炎,比如风湿性关节为,结核性关节炎、梅毒性关节炎等,这种关节炎的急性期引起的滑膜炎多数有其它病史,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

3、诱发关节滑膜炎的因素有化学刺激

由于体内环境过酸、过碱,比如痛风引起的尿酸在关节内的变化,这种情况关节肿的不严重,或由于关节过度疲劳、过度载葆,这种病因最常出现的情况是学生或运动员在过度运动后关节突然促或者城市人常年不活动突然爬山或长途旅行后出现关节肿。

该如何治疗呢?

1、及时明确诊断

滑膜炎症状主要是关节肿胀,其次是疼痛,功能障碍,肌萎缩,所以如果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应及时就诊,明确诊断,排除其它因素的可能,仔细检查,以防漏诊,避免延误病情。有些患者在没有正确诊断下,盲目的治疗,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2、及时有效的综合治疗

经确诊后及时正规有效的治疗是很关键的,滑膜炎早期一般主要是急性期,采用西医方法,若治疗不彻底,错过最佳治疗期,炎症逐渐转化为慢性期,反复积液滑膜肥厚、粘连,影响到关节的功能问题,主要采用液体刀。

3、及时的功能锻炼和康复后保健

滑膜在治疗过程中,关节要停止活动,甚至可能制动,目的是减少积液分泌,但是此方法容易引起关节功能丧失,肌萎缩,诱发关节的其它病变,我们主张治疗与功能锻炼同时进行,避免愈后并发症,因为本中心药物能快速有效控制滑膜炎症,配合正确的功能活动,可以加快积液的吸收,康复后的保健至关重要,因为正常的关节容易诱发滑膜炎,何况滑膜炎的愈后,所以愈后保健是很有必要,做到以上几个方面,滑膜炎可以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囊炎治疗 滑囊炎原因 滑囊炎

滑囊炎有哪些症状表现?中医如何治疗?

滑囊炎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在关节附近的皮肤与皮下骨骼之间,或在腱与骨骼间有一种充满润滑液的软囊,可使身体组织相互间在活动时的摩擦减到最……详细>>

滑囊炎是如何引起的?有哪些症状表现?

节附近皮肤与皮下骨骼之间或腱与骨骼间有一种充满润滑液的软囊,叫滑囊,它可使身体组织间在活动时的摩擦减到最小,如果滑囊受到过重压力,或是受……详细>>

滑囊炎有6个常见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呢?

滑囊炎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在关节附近的皮肤与皮下骨骼之间,或在腱与骨骼间有一种充满润滑液的软囊,可使身体组织相互间在活动时的摩擦减到最……详细>>

化脓性滑囊炎的预防工作如何进行

化脓性滑囊炎常继发于拇指或小指腱鞘炎,亦可为滑囊直接刺伤所致。正常滑囊为一囊壁紧贴的腔隙,在化脓时才显示出囊状膨起。滑囊感染的临床特点为……详细>>

老人如何预防坐骨结节性滑囊炎?

一旦屁股碰到硬板凳就感到疼痛,那么有可能是患了坐骨结节滑囊炎。坐骨结节滑囊炎常见于体质瘦弱的中老年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