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得了关节炎!

2018-01-04 09:22:24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几乎每10人中就有一个,且人数在不断增加。

关节炎的高危人群:

1、 中老年:中老年是关节炎的高发人群,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人体却在逐渐的衰退,而关节同样也会。

2、肥胖者: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

3、长期居住在潮湿环境中的人:潮湿的居住环境对我们关节很不利,当温度过低时,就会导致血运障碍,从而引发关节炎,因此提醒大家,居住环境一定不可潮湿,居住在向阳、温暖、痛风的环境中。

4、酗酒和滥用激素者:调查显示,酗酒和滥用激素成为股骨头坏死的重要诱因。

5、坐族:久坐、熬夜容易引起关节退化。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关节炎:

1、疼痛

疼痛是关节炎最主要的表现。如老百姓口中常说得了关节炎就“信天”,意思是说关节炎是因为天气变冷引起的,天气一旦变冷,或者即将变冷时,关节就会先开始感觉到疼痛。

2、肿胀

肿胀是关节炎症的常见表现,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肿胀基本上是炎症的表现形式,就像咽喉炎一样,发炎就会引起喉咙肿痛。关节炎也是如此,关节炎发作时,有病的关节会肿胀,肿胀程度却是根据身体素质和关节炎的厉害程度决定的。

3、功能障碍

关节疼痛及炎症引起的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

4、体征

不同类型的关节炎体征也不同,可出现红斑、畸形、软组织肿胀、关节红肿、渗液、骨性肿胀、骨擦音、压痛、肌萎缩或肌无力、关节活动范围受限及神经根受压等体征。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关节:

1、避免诱发关节炎发病的环境因素

潮湿的环境有助于某些病原菌生长,与关节炎的发病有一定关系。因此,平时应注意卫生,保持居室通风和空气良好,防潮、保暖,避免病原菌尤其是链球菌传播。

2、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营养缺乏可能导致关节炎加重,而营养过剩、肥胖则可诱发或加重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因此,科学合理的饮食是预防某些关节炎发生的措施

3、适量运动,保持心情愉悦,提高机体免疫力

免疫系统的稳定与情绪具有相关性。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是在经历了不良生活事件后出现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因此,保持乐观、稳定的心态,有利于预防由自身免疫病引起的关节炎。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症状 关节炎

得了关节炎很痛苦,出现这8种异常症状,小心是关节炎在作怪!

关节炎影响了很多人,而最常见的关节炎类型是骨关节炎,通常是由于年龄增长而导致关节过度使用或磨损造成的。骨关节炎的症状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详细>>

频繁出现晨僵 警惕关节炎

经常出现晨僵很有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疾病,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早期主要症状就是晨僵。但是,单一的症状是不能确定是那种疾病的,因为很多疾病……详细>>

喝多牛奶可能会得关节炎?

牛奶是我们经常都会接触到的营养食品之一,但是大家知道吗?喝多牛奶可能会得关节炎!下面就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的小编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产后关节出现麻痹 或者关节炎在作怪

中国有句俗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话是好话可是当孕妇经过十月怀胎以后,宝宝顺利的来到人世间。可宝宝的妈妈的身体也处于相当虚弱的状态,在……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关节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教你5招缓解关节炎!

说起关节炎,很多人都会想到关节疼痛和关节僵硬等症状。关节疼痛反复发作,让患者疼痛难忍,也会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关节炎有很多种,比如骨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