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症状你知道几个?中医如何治疗呢?

2018-01-04 09:23: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由于疾病早期病症不是很明显,我们往往会忽视了疾病的治疗,这往往会大家疾病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腰肌劳损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该疾病在固定姿势的工作一族以及重体力劳动者人身上比较多见,但是很多患者对腰肌劳损的病情不是很了解,从而耽误了其最佳治疗时机。

腰肌劳损的5个常见症状: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1、寒湿型

症状表现:腰部疼痛,遇冷加重,转身不利,休息时症状不减轻,脉沉,舌苔白腻。

方药:强腰散。

处方:川乌30g,肉桂30g,干姜30g,白芷20g,胆南星20g,赤芍20g,樟脑30g。

制法:将上述中药研制成细末状,每次取30-50g,开水冲调至糊状,涂于纱布上,趁热贴敷于患处,隔日1换。

治法:散寒祛温,温通经络。

2、湿热型

症状表现:腰部疼痛伴有热感,天气热或者雨天病情加重,活动后减轻,脉滑数,舌苔黄腻。

方药:补肾活血汤。

处方:当归10g,赤芍10g,木瓜10g,泽泻10g,生地黄15g,桃仁6g,红花6g,川芎6g,桂枝6g,蜂房6g。丹参9g,茯苓12g。

制法:水煎服。

治法:清热利湿,舒筋通络。

3、肾虚型

症状表现:腰痛酸软,四肢无力,劳累时加重,侧卧减轻,面色苍白,喜寒怕冷,脉沉细。

方药:温肾止痛丹。

处方:附子12g,淫羊藿15g,杜仲15g、桑寄生15g、黄芪15g、熟地黄15g、当归15g,赤,15g,白芍15g,怀牛膝15g,川芎9g,鸡血藤30g。

制法:水煎服。

治法:补肾填精益气。

4、淤血型

症状表现:腰部针刺般疼痛,伴有血尿,夜晚加重。

方药:补肾壮筋汤。

处方:熟地黄12g,当归12g,牛膝10g,山茱萸12g,茯苓12g,续断12g,杜仲10g,白芍10g,青皮5g,五加皮10g。

制法:水煎服,每日1剂。

治法:行气活血、舒筋祛瘀,通络止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治疗 腰肌劳损症状 腰肌劳损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其发病与长期体位不正、弯腰工作、超负荷运动、急性损伤治疗……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常见症状?中医如何治疗?

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腰部疾病,患有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一定的不便,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详细>>

腰肌劳损的中医辨证 腰肌劳损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腰肌劳损是骨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主要症状是腰背部肌肉胀痛酸痛,且反复发作,对患者的伤害非常大。那么到底是怎么得的腰肌劳损呢?得了腰肌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