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冬季寒冷注意保护颈椎 推荐6个方法缓解颈椎

2018-01-06 09:58:3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痛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冬季预防颈椎痛需注意保暖

治疗颈椎痛,预防是一个主要的问题。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些:久坐人群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一般坐40分钟应起立活动5-10分钟。剧烈运动后,应保持全身放松。进行体能锻炼,应防止扭伤和拉伤。睡觉用的床垫软硬应适中,不宜太软。枕头不宜超过一拳高

冬季颈椎病高发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致使脖子受凉。暴露在外的颈部血液循环变慢,受到寒冷刺激,颈部的肌肉会形成保护性收缩,以避免过分散热。久而久之易形成颈椎病,所以在寒冷的冬天要特别注意颈部保暖,不要经常低头使脖子暴露在冷空气下。久而久之形成颈椎病就得不偿失了。

6大缓解颈椎病的方法

1、热敷法

每天早晚用热水袋或者热毛巾热敷颈部,每次10分钟,这样有助于放松颈部肌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因椎动脉痉挛引起的头晕。

2、提肩缩颈

两边肩膀慢慢提起,颈部往下缩,保持这个状态停留一会,然后双肩慢慢的放下。头部和颈部自然的伸出,还原自然状态。然后把肩膀用力的往下沉,头部和颈部向上尽力伸,保持片刻后放松,自然呼吸。

3、左右摆动

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侧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

4、对按头部

使用双手的拇指放在额头两侧的太阳穴处,其他的四个手指微微分开放在头部的两侧。双手同时使俪,按摩2-30次即可。

5、按揉风池穴

将左(右)手上举置于颈后,拇指放置于同侧颈外侧,其余四指放在颈肌对侧,双手用力对合,将颈肌向上提起后放松,沿风池穴向下拿捏至大椎穴20~30次。

6、按摩百会穴

将中指或食指按于头顶正中的百会穴,用力由轻到重按揉20~30次。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缓解 颈椎 冬季

经常驾车易得颈椎病? 教你6个保护颈椎的方法

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对颈椎的保护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长坐不起,没有运动等原因容易导致颈椎酸痛,严重者颈椎病,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颈椎病的……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十食疗法 保护颈椎有七个妙方

由于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时间的久坐,导致患上颈椎病。那么对于颈椎病有什么好的治疗的方法吗?在饮食方面又有哪些食物对颈椎病的预防和……详细>>

缓解颈椎病的几个小运动 适合白领的颈椎保健方法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颈椎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以前颈椎病患者都是以中老年为主,病因除了年纪增大外,还有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或者长期……详细>>

生活中如何保护颈椎健康?

有些人早上起来发现自己头晕,因为不是什么大问题,人们往往会忽略这些小症状,但是事实证明,早起头晕很可能与颈椎病有关。颈部的健康离不开日常……详细>>

如何缓解颈椎不适?送你6个好方法来保护颈椎!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或久坐的人容易出现颈椎病,颈椎不好的话容易引起头痛头晕,影响正常工作和作息,那在生活中如何缓解颈椎不适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