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中年人要提防腰痛 闪腰了推荐这几个方法缓解

2018-01-10 09:26: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所有引起疼痛的原因中,第一位是感冒引起的头痛,第二位就是腰部疼痛。全球80%左右的成年人都会在其一生中遭受至少一次的腰痛。

中年人要提防腰痛

据统计约10%的患者其腰痛会转为慢性,时间超过三个月、甚至数十年。其中不少人最终会被迫接受手术治疗。所以积极预防腰痛、治疗腰痛、做好对腰部的健康管理十分重要。

而做好健康管理,前提是会用腰,要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合理地使用腰部,减少腰部过劳、受伤的机会。咳嗽、打喷嚏时———请用双手叉住腰咳嗽、打喷嚏闪了腰,这是很多人到中年以后会遇到的问题。那么这些不经意的闪腰,也很可能用上一两个小动作就能避免。

对于一些腰不是很好的中年人,在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最好用手叉一下腰。一般来说,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腰部会突然地收紧,此时特别容易使腰部受伤,所以常常有打个喷嚏闪了腰这样的说法。

平常锻炼中———提肛也能保护腰

对于腰部本来就比较好的人,快走、自由泳、骑自行车、普拉提,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坐着时可经常练习提肛。乘坐地铁或公交车时,可一手拉着吊环,踮起脚、双膝微弯地站立,随着车辆的晃动,腰、膝、踝周围的肌肉会得到有效的锻炼。躺着时,一腿蜷并踩在床上、一腿伸向空中(约成40度左右的角度),然后腰背发力,抬起背部、臀部。

乐趣、舒适、坚持才是运动锻炼的真谛。运动是保持腰部健康的最有效方法。但是运动需要坚持,以我为例,我熟知所有世界上先进的运动训练方法,也曾经被慢性背痛困扰了近二十年。但结束一天的劳累工作后,精疲力尽的我很难再坚持做运动。因此,应该选择自己能够坚持的而不是最先进的训练动作。

闪腰后可试试这几个方法

1、按摩法

“闪腰”者取俯卧姿势,家人用双手掌在脊柱两旁,从上往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再在最痛的部位用大拇指按摩推揉几次。

2、背运法

让“闪腰”者与家人靠背站立,双方将肘弯曲相互套住,然后家人低头弯腰,把患者背起并轻轻左右摇晃,同时让患者双足向上踢,约3分钟—5分钟放下,休息几分钟再做。一般背几次之后,腰痛会逐步好转,以后每天背几次,直至痊愈。

3、热敷法

用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热敷扭伤处,每次半小时,早晚各一次,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4、药物外敷法

取新鲜生姜,将内层挖空,把研细的雄黄放入生姜并盖紧,放瓦上焙干,把生姜焙成老黄色,放冷,研细末,撒在伤湿膏上,贴患处,痛止去药。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闪腰 护腰方法 护腰

推荐几个暖颈的有效小方法

建议在上班的时候,如果空调正好在脑后的话,也一定要想办法把方向调一下,或者在背后肩颈部位搭一条围巾。详细>>

想要预防腰痛,就要从小事做起!

腰痛是非常折磨人的,不仅会给人带来痛感,而且会导致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响。如果不想办法及时缓解腰痛,还会给脊椎带来影响。想要远离腰……详细>>

闪腰是怎么回事?3种方法来减轻疼痛!

闪腰就是急性腰背部损伤,发生在重体力劳动人身上。因为大部分属于突然性的损伤,因此会出现剧烈的局部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肌肉痉挛等。详细>>

腰肌劳损问题想要缓解 可以试试这几个方法!

腰肌劳损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引起腰酸背痛的一种疾病,腰肌劳损就是慢性的下腰损伤出现了功能性的腰部疼痛,腰肌劳损所引起的腰痛容易反反复复的出……详细>>

改变3个因素能减轻腰痛?保护腰部给出3点建议!

随着全球人口增加,人口老龄化加速,越来越多的人被腰痛问题所困扰,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腰痛患病率高。腰痛问题相当复杂,如受到外伤、骨关节……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