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膝关节炎易发人群是?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8-01-16 07:06:41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的人群往往易感膝关节炎,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关节畸形,残废。那么又该怎么预防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膝关节炎的易感人群介绍

膝骨性关节炎的常见人群可以形象地概括为——“胖老太太”,即肥胖者、老年人和女性。

肥胖是膝骨性关节炎的诱发因素,因为一个已经磨损的膝关节再加上重量负荷,当然就更容易发生破坏。有研究证实,身体过重和下肢骨性关节炎的程度成正比。在居民中的调查也发现,肥胖人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率明显增加。

正常膝关节的负重力线应该是通过膝关节的中心轴,将压力传导到下肢的胫骨平台。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就好像扛着一口袋米在走路,膝关节单位面积内的骨小梁压力增高,天长日久,就可以发生软骨磨损、骨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的硬化现象。所以,为了保护膝关节,也要瘦身减肥。

膝关节就是人体上的“轴承”,关节处的骨骼并不直接接触,而是隔着两层白色的、光滑而富有弹性的关节保护垫,医学上叫做“关节软骨”,它的作用就是保护关节,缓冲压力。年轻力壮的时候,浑身关节润滑自如,富有弹性,可以承受较强的冲击和剧烈的运动。但是,关节也有寿命,关节寿命的决定因素就是关节软骨。

25岁时骨关节的灵活性达到高峰,接下来骨关节开始退化,一年不如一年,软骨逐渐变性老化,越来越不结实了。这种生理现象叫做骨关节退行性改变,渐渐地软骨弹性降低了,关节润滑减少了,骨质增生增多了。

人到老年,关节经过几十年磨损,关节软骨变黄,表面粗糙了,导致弹性降低,抗压性减弱,甚至出现大小不一的破洞,以至于膝关节一活动,关节处的骨骼直接发生摩擦,局部骨质增生,引发膝关节疼痛、肿胀、变性等多种症状。

绝经以后的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破骨细胞过于活跃,骨矿含量减少,这是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中老年人骨量减少,是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生理机能衰退的一个特征。40岁以后,人体每年以0.25%—1%的速度丢失骨质。

男性的丢失速度直到老年几乎不变,而女性从将要绝经开始,骨丢失速度加快,约为2%—3%,甚至达到5%,这种丢失率可以持续5—10年,尤其在绝经后3年内骨量丢失速度最快。女性一生中大约丢失35%的密质骨和50%的松质骨。

日常要注意些什么呢?

1、多晒太阳,注意防寒保暖可以减轻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感,改善病情。

2、饮食要注意钙质的补充:成年以后,人体就慢慢进入了负钙平衡期,即钙质的吸收减少、排泄加大。老年人大多是因为钙的流失而造成缺钙现象。钙质的缺乏是导致骨骼系统发生病变的重要原因。除了要补钙以外,还要注意胶原蛋白质的补充,胶原蛋白质是结缔组织中的重要成分,决定骨骼、软骨、肌腱、韧带以及皮肤角质、血管等组织柔韧度和弹性强度,胶原蛋白和钙质的补充有利于帮助骨性关节炎患者强健骨骼,远离疾病。

3、坚持功能锻炼:应将锻炼腿部肌肉特别是股四头肌的锻炼作为缓解疼痛的首要治疗,因为依赖镇痛药物可能会使您产生错误的安全感,因而过度使用膝关节,而您的肌肉力量不足以保护关节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4、控制体重:超重的骨性关节炎患者可通过降低体重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有研究表明,下楼时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是体重的 3─ 5倍,因此,减去 5公斤体重就能消除 15─ 25公斤作用于膝关节的冲击力。可见减肥的好处并不仅限于能改善体形。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护理 膝关节炎易发人群 膝关节炎

日常膝关节炎的护理方法

老年人由于身体素质的下降,很多年轻时不注意的小毛病开始发作起来,膝关节炎就是常见的,对老人生活的影响极大。膝关节炎的护理是减轻膝关节炎病……详细>>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膝关节炎症的日常护理误区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患于中老年人群,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也会有患者……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