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好麻烦 日常饮食要注意

2018-01-16 09:22: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风湿性关节炎越来越猖狂,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样的症状,只有知其症状,才能做好预防和更好的治疗。下面我院专家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下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的表现症状

1、关节疼痛

风湿性关节炎在早期的症状就是关节疼痛了,并且是属于那种不定性的,时而发作,时而消失,可能会在一个时间段内比较活跃,可能没过几天之后就消失了,并且疼痛的关节不固定,会涉及到很多关节,但不是一起发作,而是一个个进行,并不是所有的关节疼痛都是风湿性关节炎的前兆。

2、关节肿胀、压痛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通常都会有关节肿胀、压痛的症状,关节疼痛和肿胀的程度与患者的病情有着直接的关系,病情越严重的患者关节疼痛的症状也就会越明显,所以风湿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疼痛的感觉来判定自己的病情的轻重程度。

3、晨僵

晨僵现象是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一般会发生在患者早上起床时关节活动不够自如,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通过锻炼之后就会减轻的多,此外,晨僵的时间也是不同的,根据风湿患者的体质不同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晨僵表现。

4、关节畸形与功能障碍

关节畸形与运动出现障碍是发生在比较严重的患者的身上的,这个时候患者的关节活动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关节畸形,这就是没有及时治疗的后果,所以患者一旦发现早期的症状之后就需要立刻就诊,越早治疗越好。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1、饮食宜清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又长期以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2、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3、注意饮食宜忌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的病程较长,如果患病后忌口太严,长年日久,影响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康复不利。一般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饮食,不必忌口。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

4、饮食要节制

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5、饮食不可偏嗜

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应搭配合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日常饮食

大家都知道,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很多,以为在中老年人中常见,但近年来,这种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风湿性关节炎对患……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日常护理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它可以由环境的因素引起,也可以是自身问题而引发的。患上风湿病的人就会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感觉难受,下雨天的时候也……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