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骨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骨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护理呢?

2018-01-20 09:18:43      家庭医生在线

骨刺是影响患者行动能力的严重疾病,很多老人都为此苦恼不已。如果了解了骨刺形成的原因,加以预防,就能有效地减少骨刺的威胁了。这里我们就简单说下骨刺形成的原因。

一般认为,骨刺形成的原因与年龄老化和长期劳累有关。年轻人的关节软骨具有弹性,并能承受较大的压力。人到老年,关节会发生老化,软骨的成分也发生变化,软骨承受外界压力的能力减弱了。

初期仅仅软骨受到摩擦,由于软骨中没有神经,所以摩擦时人不会感到疼痛,但是随着软骨进一步磨损,后期软骨变薄并出现一定程度的破裂,长期的过分磨损还可使软骨脱落。软骨下骨质出现硬化,关节因负重和运动产生的刺激,使软骨边缘过度增生,逐渐形成骨刺。

另外,某些人因长期从事相同姿势的劳动,或过多地进行某一种运动,均可使骨关节因为过度劳累而产生慢性劳损,导致关节稳定性差,促使了骨质增生,也是骨刺形成的原因之一。骨刺主要出现在承受压力大的关节,如髋、膝和脊椎关节的边缘部位。

骨刺患者有哪些护理方法?

1、把握运动的强度,在骨刺急性期,疼痛加重,要尽量减少受累关节的活动量,患者可适当卧床休息,通过休息来减少受累关节的机械性刺激,这不仅有效防止骨刺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这就属于骨刺的护理方法。

2、注意防寒,骨刺的病情在恢复期间,骨刺的保健还要避免受潮、受寒冷等环境因素刺激,因这些不良的环境因素对关节、肌肉、神经等组织可诱发骨刺的炎症的产生。如长期固定某一姿势工作的骨刺患者,应注意在工间休息时变换一下姿势。这些骨刺的护理比较常见。

3、患者需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剧烈的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受力不均、负荷过重,是诱发骨刺的原因之一,也容易加重骨刺的病情。因此,这也属于骨刺的护理措施。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刺护理 骨刺原因 骨刺

骨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症状?

骨刺是一种让很多人感到痛苦不堪的骨科疾病,特别是劳累后骨刺的症状会加剧,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需要从源头上积极的预防骨刺。那主要的骨刺的……详细>>

骨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骨刺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年龄增长,腰椎骨刺发作让不少中老年人烦恼不已。但是骨刺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在当下,年轻人骨刺的发病率也在逐渐提高。了解骨刺,大家才……详细>>

导致骨刺发生的三大原因 患有骨刺应该如何护理?

骨刺是目前骨科疾病中最常见的,老年患者居多,但也有少数年轻人,这就和人的运动强度有一定关系的。骨刺在治疗上面是非常痛苦的,但是骨刺带给患……详细>>

导致骨刺发生的三大原因 骨刺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骨刺,多发于活动度最大、负重最多的颈椎、腰椎、骶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骨刺是一种人体退化性关节病变,一般到了中老年就会患上这种病。那么……详细>>

引起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减轻骨刺的方法有哪些?

虽然骨刺很常见,但是多数人对于骨刺的病因不是很了解,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防治的阻碍。骨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明显危害患者的身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