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危害?推荐6运动法预防

2018-01-21 08:32:3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下肢症状常与走、站有关,有的病人表现为持续性痛麻,症状重者影响行走活动,严重者下肢瘫痪,专家提醒要及早治疗。针对椎间盘突出症及早治疗,不单单为了减少症状对患者的折磨,也是为了防止突出的椎间盘的继发改变产生更多的危害。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危害?

1、后关节退变与骨质增生腰腿痛病史较长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合并有后关节的退变和骨质增生。一方面腰椎间盘突出及退变致椎间隙变窄、椎间盘松弛;另一方面,上关节突的骨质增生可使椎间孔进一步狭窄,增加神经根受压机会。

2、黄韧带肥厚、钙化慢性腰肌劳损可使黄韧带肥厚>1cm,椎板间黄韧带肥厚可使椎管狭窄而压迫硬脊膜囊,关节囊部黄韧带肥厚可压迫神经根,产生类似椎间盘突出的征象。

3、退行性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或退变造成的椎间隙狭窄、纤维环松弛后突、黄韧带肥厚、椎体后缘和椎间关节的骨质增生都可造成椎管变小,使原来较小的椎管产生狭窄,属继发性椎管狭窄。长期反复的腰痛,酸困,继而出现间竭性跛行。

4、退行性腰椎滑脱症椎间盘突出和退变可导致腰椎不稳和关节突骨关节炎,这两者是退行腰椎滑脱症的主要原因,都会出现各种腰·腿症状。

5、腰椎骨赘形成骨赘多发生在退变椎间盘的相邻边缘,在椎间孔的骨赘和后纵韧带上的较大的骨赘可压迫神经根而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征象。

6、腰椎不稳腰椎的三关节复合体中的椎间盘的后关节退变,均可导致相互间的影响,使得腰椎出现不稳,无法维持脊柱的稳定,椎体和关节突关节出现增生,最终出现纤维性或骨性强直。所以说腰椎不稳是腰椎间盘退变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7、椎间盘变窄在成人随着髓核含水量的减少,可出现局限性的椎间盘高度变窄,在腰椎间盘突出时可能加速其进展,椎间隙变窄又可造成后关节的半脱位、关节突过过度移位,引起侧隐窝和椎间孔狭窄,从而导致腰间盘突出症的征象。

推荐6款运动方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1、退走锻炼

方法:退走锻炼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简单易行的方法,选择空旷的走廊或者广场,每天倒走30分钟左右。

作用:改善腰背肌状态,保证腰椎生理弯曲处在正常位置。

2、搓腰锻炼

方法:将双手放在同侧腰部,由上向下,再由下至上,反复搓腰15次左右,以腰部感觉发热为佳。

作用:促进腰部血液循环。

3、爬行锻炼

方法:四肢呈爬行状,先后做弓腰、沉腰动作,将双手着地,作爬行动作。每天坚持30分钟。

作用:锻炼腰部肌肉,促进腰部血液循环。

4、飞燕式锻炼

方法:俯卧于床,做双下肢交替抬举、双下肢同时抬举、上半身后伸抬起、身体两端同时抬离于床等动作,重复上述动作各10余次,每天锻炼30分钟。

作用:加强腰部肌肉功能,促进腰部血液循环,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5、挺腹锻炼

方法:每天做挺腹运动10余次。

作用:加强腰背肌的锻炼。

6、团身锻炼

方法:仰卧于床,先后做屈髋、屈膝、仰卧起坐、双手抱膝贴胸等动作,各10余次。

作用:加强腰部肌肉功能。

(责任编辑:黄超宏 )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粗盐热敷治腰椎间盘突出有效果吗?腰椎间盘突出做什么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正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纤维环破裂,随和突出,产生压迫和刺激周围神经根而产生腰痛,腿麻等临床表现的……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会有哪些危害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下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具体如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病因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别做这些事

腰椎间盘突出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颈腰椎病,它总是让人们感到腰疼,而且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此要对它引起注意,它的病因也是多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诊断的?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即使自己没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在自己周围人中,比如同学、朋友、同事、家人都可能有腰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