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管狭窄脊柱畸形胸椎管狭窄症齿状突分离环枕融合

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椎侧凸?患者术后如何护理?

2018-01-24 10:11: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中老年人群中97%患有脊椎疾病,近年来,又浮现出年青化的趋势,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40%以上的人脊椎有各种疾病,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5以上。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防治脊椎病就格外重要

1、卧硬板床。青少年,尤其是发育期、青春期、体重过重的孩子,为了较好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应选择卧硬板床。

2、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因为孩子的脚比想象的要长得快得多。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

3、也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硬底、厚底的鞋子。这样会让他们在走路时,使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的承重力。不要让女孩穿着限制足踝活动的长靴,甚至是高跟、尖跟皮鞋。这样会加重脊柱,尤其是腰部的负担。

4、尽量避免赤足行走。尤其是夏季和温暖时节,足部受凉会促使和加剧下肢和腰部脊柱的疼痛。

5、避免用单肩背书包,要注意,或许你长大后,就成了高低肩,甚至是脊柱侧弯的患者。

6、乘公共汽车时,最好不要长时间趴在前椅靠背上打瞌睡。这样不仅危险,而且对脊柱的健康也很不利。

7、坐椅子时最好坐椅子面的前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且尽量上半身坐直,不要保持屈背弯腰姿势,以减少心肺和腰部承受的压力。听课和做功课时,不要侧歪着身体,以增加背部脊柱的侧压力。

8、最好不要趴在课桌上睡觉。

脊柱侧凸患者术后如何护理?

1、脊柱侧凸术后卧硬板床,使用气垫床时,调至最硬度。

2、翻身时采取轴型滚动式的操作。对体重较重、肥胖的患者,可采用布带托身翻转,转动幅度在45—90,避免拖拉。

3、脊柱侧凸术后1周内,严禁坐起、脊柱扭曲、折屈,以防止哈氏棒折断和脱钩。

4、1周后,开始靠坐,身体与床角度在45—70范围,禁止腰部屈曲:

5、脊柱侧凸术后2周拆线后,起床活动,早期禁止脊柱弯曲、扭转及提取重物的活动或劳动。

6、及时处理咳嗽、呕吐症状。

7、发现石膏不妥时,及时报告主管医生做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凸预防 脊柱侧凸 青少年

青少年预防脊柱侧凸应端正姿势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发育期比较常见的一种脊柱畸形,它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发生弯曲,超过正常的弯区。初期表现为两后不等高,腰凹不对称,此时进行矫……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凸如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脊柱侧凸目前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约为1%-3%,有0.25%-0.27%需要治疗,而真正得到治疗的又微乎其微。而我国目前并未将脊柱的检……详细>>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详细>>

脊柱侧凸的发病率是多少

特发性脊柱侧凸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3%。其中1:500(0.2%)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仅1:5000(0.02%)的侧凸会进展到需要……详细>>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